习近平会外宾 张志军陪同 料成新外长

【新唐人2013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7日在北京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朱玛(Nkosazana Dlamini-Zuma),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陪同,显示张极有可能成为外交部新任部长。

《日经中文网》2月5日曾报导,张志军在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可能成为外交部新任部长。而现任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可能会接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

报导分析,杨洁篪在外交部、张志军在主管党中央对外联络部曾分别长期负责对美政策,说明中共此外交高层人事案“是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的政权重视对美关系的鲜明人事安排,而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倡导强硬论的杨洁篪看来会令严峻的中日关系持续”。

报导还重点说明负责外交的国务委员还兼任党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外事办秘书长一职,是实际筹划中共外交政策的要职。

《日经》的另一篇题为“中国是否继续对日强硬外交”的报导分析,杨洁篪-张志军耕耘的重视对美外交路线,将令“习近平政权掌管对日外交政策的体制混浊,看来对日强硬姿态暂时不变”。

BBC中文网记者去年11月下旬也曾听一名熟悉中国外交界的日本人说,杨洁篪-张志军派系在角逐国务委员的人事竞争中排除了王毅等其他候选人。

不过,这一系列人事变动,最终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正式决定。

张志军,江苏省南通市人,1953年2月出生,大学文化,现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而在民间,中共外交部的形象极差。张志军曾说过:“根据西方机构一项民调,在民众对政府满意度上,中国政府以超过70%得票率高居第一。”这句话被大陆网友归纳到“2012无耻言论集锦”中。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