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裸霸胡裸退” 江泽民十几年干政内幕披露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退出政坛后仍然“长期凌驾于中共政治局之上干政”。近日,先后有英国媒体和香港媒体发文,揭发江泽民近十几年来退而不休的干政内幕,以及中共党内支持习近平的势力强力压制江泽民干政的权斗过程。有舆论认为,习近平能否真正从根子上有效解决元老干政的陋规、能否如大众所期待的有所作为,实在不乐观。

港媒揭江泽民十几年干政内幕

香港媒体《东方日报》2月6日发文表示,因为胡锦涛不是江泽民选择的接班人,是邓小平“帮他”隔代指定的,而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不是自己指定培养的接班人,是靠不住的,是不会“维护自己一旦退下后的政经利益”的。

因此江泽民要在退休前安排好自己的势力,要有自己人“看住”乃至架空胡锦涛。江泽民在退位后还想方设法,尽力保持“强大的政治影响力”,以继续影响“党心、军心”,一如当年的邓小平所做的那样。

文章披露,十几年来江在两届党代会、两届政治局常委、政治局、中央军委中都安排了自己的人,且对胡锦涛占压倒性优势。直到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班,中共中央的政治局常委会里还是江系势力稳占多数。

为了继续维持自己对整个政治氛围和党心、军心、社会舆论的影响,江泽民也下足了工夫。他经常“视察”,让各地大吏侍从左右,请安汇报,一如在位时的“天子巡方”。他还经常通过江系掌握的宣传系统,时常报导他观赏文艺表演、 出书、会见“国外老朋友”、回母校、题字赋诗、登临名山大川等等退休活动来延续他的政治影响力。而这样的讯息无疑会在政治氛围和党心军心方面支撑在台上的江系人马的地位和力量,形成呼应局面。

尤其是江的政治密友、退休政治局常委李岚清,竟然还特别独出心裁地组织了一个“三高乐团”,招揽多位现任党政军部级高官成为乐手并四处演出,炫耀之极,直到近期这个乐团临解散前,还特别在国家大剧院搞了两场告别演出。

“江裸霸,胡裸退”

英国媒体《BBC中文网》近日也发文揭露中共元老干政的恶习陋规。

文章表示,早在胡耀邦上任的时候,中共政坛就开始了老人干政时代。胡耀邦和赵紫阳在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其权限都受到包括邓小平、陈云、杨尚昆、薄一波等在内的被称为“八老”的中共元老的严格制约。“六四镇压”之后,邓小平对于他自己匆忙提携上台的江泽民的权力制约,也一直持续到他1997年去世为止。

文章称,在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江泽民则利用自己的两届中共总书记身份,在公开和不公开场合干预胡、温政府的政务,制约胡锦涛的权限,导致胡锦涛“不作为、无作为”。而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由于政治局常委中江派系人马占多数,外界预测江泽民会继续以他的老人干政操纵习近平,香港的《苹果日报》就曾在头版刊登文章说,习近平上任后“江裸霸,胡裸退”。

习近平及其支持者遏制江泽民干政的权力斗争

在许多推进中国宪政改革的学者专家看来,中共的老人干政是中国宪政改革的最大障碍,这种畸形的政治格局弊多利少是显而易见的。习近平上任前后,西方舆论界认为,习近平与新上任的领导群将不得不应对党内元老的持续影响。而每位元老都想在重大决策中拥有话语权,这种老人干政的局面不结束,即使习近平有政改的愿望,也会因此受到束缚甚至被消灭。

果然,中共十八大前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频频露面,公开或非公开的干政乱纪,终于引起中共党内其他元老的强烈反弹。

香港《动向》消息称,江泽民向来以太上皇自居,无视党纪、党规和党决议,为消除江不断兴风作浪造成的严重后果,习近平借助其他中共元老,来制衡江泽民及曾庆红、李长春、贺国强等江系势力。

就在中共十八大会议期间,前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党史专家、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对江泽民干政给予猛烈抨击。李锐公开提出“以前领导人不得干预现任领导人的工作”。这件事被视为是胡锦涛和习近平故意的安排,在十八大上羞辱江泽民,同时警告其不要再干政。

十八大后,中共新班子高调推出有关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俗称“习八条”)规定。江泽民又几近变态地在短时间内频繁露脸,四面八方去题字作序,公开与“习八条”叫板。

《动向》消息称,江泽民不断兴风作浪招致中共高层众大佬们的强烈不满。2013年元旦前夕,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还亲赴杭州劝告江泽民要“自我约束”、“保晚节”。中共元老万里、乔石并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会、中纪委,提议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或中央政治局特别会议、生活会议来正视、解决江泽民在党内外非正常性活动及其造成的影响。

据称,信中明确表示,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和中纪委应当阻止、批评有关宣传部门、地方党政为江泽民搞不适当宣传活动及造神活动;中共政治局及有关部门 就江泽民对中共中央方针、政策、人事等方面意见、建议列作正常信函处理,不应列作特殊性、凌驾性来处理等。

消息指,从2007年11月以来,中共党内、社会各界对江泽民违纪违法、践踏党章、凌 驾中共党中央等行径,曾向中央政治局、中纪委反映的信函累积近2,500多件,全部被压下,形成“三无”:即无一件作过回复、无一件在会议上讨论过或有过批阅、无一件有转告给江泽民或江泽民办公室。

2013年1月22日,中共最高领导人出席杨白冰葬礼时,在官方媒体报道中,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排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面,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不少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显示素有“长期凌驾于中共政治局之上干政”之称的江泽民被迫真正退出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但是另一些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对此不表赞同,认为这只是一种对应外界和舆论对老人干政的批评及压力所作的姿态,并不意味着江、胡或别的政治老人幕后操纵中国政治状况的结束。鉴于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江派的人马还占多数,而且这些人在资历和年龄上并不在习近平之下,可以预见,江泽民对习近平权力的制约不会那么轻易就解除。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