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蒋友柏和毛新宇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在80年前的1月30日,阿道夫.希特勒正式就任德国总理,从此将德国带入纳粹时代。美国夏威夷大学的Rummel教授,曾撰文将希特勒列为二十世纪的第三大杀人犯。不过在Rummel教授的同一篇文章中,中国近代政坛有两位权极一时的人物,也被列入杀人政权,排名第二的是毛泽东,而排名第四的是蒋介石。排名第一的,则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榜上人物,他们的后人,是如何面对历史的呢?今年1月份,蒋介石的曾孙蒋友柏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为当年他的曾祖父杀害国人的行为道歉。而希特勒的侄孙曾发誓永远不生儿育女,为的是不让希特勒的灵魂得以延续。而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他说他最崇拜的人,就是他爷爷。

今年37岁的蒋友柏,被外界称为是“蒋家第四代”,不过习惯以生意人自居的他,并不喜欢承继祖荫。

在蒋友柏17岁那年,父亲蒋孝勇因为癌症病逝,他遵从“莫从政”的父训,从此远离政治。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在他曾祖父蒋介石执政时期,从二二八事件,到三十多年的白色恐怖,数以万计的受害者,几十年来都在等待蒋家人给一个交代。

台湾中天新闻:“胡子丹把八年绿岛的政治狱写成了书,送给蒋友柏,邀请他写序。蒋友柏大方接受,在序中坦言,能够和白色恐怖受害者第一次接触,他的心是惶恐的,就怕他写的序,会让胡子丹的血泪,蒙上偏见的灰。在序文的最后,蒋友柏以自己的立场,向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庭道歉。”

2009年,蒋友柏成为蒋家第一个对白色恐怖事件道歉的人。

白色恐怖受害者胡子丹:“至少他是蒋家第一个,知道这个事情,承认这个事情,认为这是真的,所以他才写这个序。”

面对历史,蒋友柏挣扎过困扰过,最终决定以健康的心态正面面对,坦然道歉。

蒋友柏母亲蒋方智怡:“我们从历史的经验中,吸取我们惨痛的教训,不要再让同样的事情发生。”

今年1月,蒋友柏接受《南方人物周刊》专访,再次阐述同样的观点。虽然有人吐槽说,太晚了,迟来的正义非正义。不过,在相隔一道海峡的中国大陆,正义,至今仍然远远的没有现身。

在Rummel教授的“20世纪十大杀人政府”一书中,排名第二的,就是中共口中的“领袖”毛泽东。书中描述,在毛泽东时期,被杀害的中国人有3782万8仟人。这一数字,后续被修正为7300万人。

而毛家后代如今最为活跃的,当属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他只比蒋友柏大七岁,两人常常被外界拿来做比较。一个远离政界,一个流连政坛;一个自创事业摸爬滚打,一个依靠党国承继祖荫。

澄果广告设计公司创办人蒋友柏:“其实你看哦,全世界最进步的国家,所有的campaign都是谁设计的,设计公司设计的。设计就是,强的地方叫做感染力,政治他们是看短利,所以当他学会用感染力的时候,这个国家其实就到一定了,那这些基本上都是政客想不到的。”

蒋友柏侃侃而谈,对设计和政治,有自己的独道见解。

而自诩深入研究了“我爷爷”思想的毛新宇,却从来不敢面对毛泽东治下的八千万冤魂。在公共场合的发言,更是屡次“雷翻人”。

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我想啊…引申一下…这个代课老师….这这这…我想…就是…。”

说了半天,毛新宇怎么样也无法吐出“比较有内容”的谈话。两人的差距,不言而喻。

2012年十八大前后,民间去毛化的呼声高涨,但官方却声称,尊重毛,是中国集体自尊。他们佯装不知,对岸在正面面对政府黑暗面的同时,却构筑了一套渐趋成熟的民主体系。

在进入2013年的今天,我们,会敢于面对真实的历史吗?而一个不敢面对历史的民族,又将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未来呢?

新唐人记者林澜、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