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送点数 学生回复遭诈骗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7日电)刑事局今天说,许多学生利用寒假玩线上游戏,却遇上诈骗集团以送点数为由,要求被害人拿父母的手机回复认证码,进行诈骗。

据165反诈骗咨询专线统计,截至今年1月为止,发生24起遭诈骗案例,其中14例,皆因玩网路游戏透露家人个资而遭诈骗。

刑事警察局说,住高雄的13岁林姓学生,在知名线上跳舞游戏遇网友,对方以赠游戏点数为由,骗取林姓学生提供父母的身份证字号和手机号码。

诈骗集团向林姓学生谎称,若电信业者发送简讯认证码后,要以玩游戏为由,向父母借手机,并回报认证码,诈骗集团还要求林姓学生先删掉简讯后再将手机归还父母。

等被害人父亲收到小额付款成功简讯后,才惊觉遭诈骗新台币2000元;住新北市洪姓学生,同样也遇到以“猜猜我是谁”方式,骗取其家人个资和小额付款7000元。

刑事局说,“小额付费机制”是透过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字号进行身份验证,若简讯通知认证码回传后,就同意该笔交易。

刑事局呼吁,寒假期间,家长遇到子女突然询问个资或借用手机收简讯时,应提高警觉,也可主动向电信公司申请取消小额付费机制,防遭诈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