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肠新变革 大肠镜检查效果佳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2日电)大肠镜检查前一天需喝大量清肠药水;奇美医学中心推行专用代餐并延后服药,发现检查时肠道较干净,也减少常跑厕所的困扰。

奇美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晋民今天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表示,依据国民健康局资料,50至69岁的国人,在2年内曾接受过大肠癌筛检者只有10%,远低于美国的50%。

张晋民指出,目前的大肠镜检查采无痛式居多,但比较困扰的是,民众在接受检查前一天就要喝大量清肠药水,而且只能吃无渣流质食物,不仅饿肚子还频跑厕所,影响白天作息。

他说,奇美医学中心去年8月起推行专用代餐及改变服药时间,接受检查前一天,早餐可吃白吐司、果汁等简单饮食,中午起至傍晚5时食用3次专用代餐,晚上6时及检查当日早上4时各喝一次清肠药水,让民众接受度提高许多。

张晋民表示,奇美医学中心就改变方式前后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改变后筛检出的息肉数量,由平均每人1.26颗增加为1.31颗;息肉长度小于0.4公分的比例,由48.2%增加至63.6%。

他说,改变喝清肠药水时间,及搭配正确的饮食控制,可让肠道清得更干净,更容易发现微小的息肉或病变部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