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废存考验习李魄力 江迫害政策拖垮中共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逍奇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习李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重申改革、反腐、改作风,以图树立权威、重拾人心,但这些老调新弹并不能改变中共专制体制。近来的《南方周末》事件让党内外一些人的“宪政梦”再度幻灭,中共又一次向外界表明“党大于法”是不容逾越的红线。

近日全国政法会议提出“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这本是值得外界拭目以待的消息,但新华社通报却改口为“积极推进劳教改革”。目前,一些主张改革的法律界人士提出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替代劳教制度,进行劳教制度司法化改革。但大部分法律界人士担忧劳教改革“换汤不换药”,力主彻底废除劳教制度,通过完善现行法律来解决问题。

不过,《中国经营报》1月18日引述了解全国政法会议内容的专家透露,此次会议上,有关方面建议,对于劳教制度严格控制,适时停止。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之后,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解决相关问题,主要通过完善《刑法》司法解释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这位专家说,“劳教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还要等上报中央后,才能最终决定。”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按上述思路解决劳教问题,是法治的一大进步。该报导指出,民众、媒体、学者、人大代表已达成共识,现行劳教制度不能再延续执行。

时政评论员、专栏作家郑公燮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说:“劳教制度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时代的产物,遗存至今变得更加臭名昭著,它不仅仅违宪违法,更是中共专制野蛮暴政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真正废除劳教制度确是一项具有实质意义的改革,要看习李班子是否有此魄力,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江泽民派系及其迫害法轮功政策。”

劳教是现代奴隶制度 废除劳教越晚代价越高

劳教制度是1950年代中共在肃清反革命(肃反)运动中仿效苏共而建立的,这套制度不受刑法、刑诉法和其他法律的管辖,公安人员甚至是地方行政官员都可以不经法庭定罪,即可将人投进劳教所,实行最高期限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思想改造等措施。

《炎黄春秋》杂志2012年第12期刊登法学教授周永坤的文章,列出废除劳教的八大理由:包括违反宪法、违反正当法律程序、严重侵犯公民权利、成为地方政府谋利和维稳打击报复的工具、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根源、破坏党和国家的形象、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等。

文章作出结论:越早废除劳教,政治代价越低,反之则代价越高。著名社会学家于建嵘指出,劳教制度作为一种违背法治理念、损害公平正义的强制性教育改造的行政措施,如不尽快废除将产生十分严重的政治后果。

党媒近年来刊载大量批评劳教制度弊端的文章。人民网早在2007年曾登载《中国青年报》的文章《从“宁可判刑不愿劳教”看法律荒诞》。去年8月凤凰网博客文章指出,劳教制度是现代奴隶制度,是现代文明的耻辱,劳教制度冤案多,为官员作恶保驾护航,扩张性地制造对立面、积累民愤,一些人视它为维稳法宝,其实对社会稳定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是中共专制野蛮暴政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网络图片)


近十年来,学界与政界不断试图推动废除劳教制度。2007年,经济学家茅于轼、维权律师李方平等69位学者和法律界人士发表公开信,呼吁废除劳教制度。2010年,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主持研讨推动修法。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有代表提案,据统计,到2007年已有42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要求废除劳教制度,或把它纳入司法范畴。

中共十八大前,香港《争鸣》杂志透露北京可靠消息,中共七中全会讨论劳教制度存废,温家宝希望在胡、温执政结束以前,续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之前功,彻底废除劳教制度。但中央政法委和维稳系以守为攻,力言从大幅度缩短劳教期限入手,而实行保留该制度的所谓改革。

该文同时警告,劳教制度存废之争有可能引发一场中共内斗。而坚持不废又不公开劳教人员的构成,也可以引发大规模的社会抗议,乃至成为中国版阿拉伯之春的诱发点。

这个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刊文解读王岐山为何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矛盾激化的处境与当时法国大革命时期何其相似,拒绝改革中国必然陷入动荡。而法国国庆日7月14日,就是纪念巴黎民众攻占象征专制统治的巴士底狱的日子。

2012年12月,维权律师程海、学者胡星斗等73名各界人士发起公民监督书,要求当局“依法立即停止劳教,释放被劳教人,对继续实施劳教的依法追究渎职侵权责任”。全国律师协会也在网上发出请愿信,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两周前,央视在官方微博中称,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7日在全国政法会议上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随后新华社通稿并未证实这一消息,而是称“积极稳妥地改革劳教制度”。

目前,法律界大部分观点力主彻底废除劳教制度,通过完善现行法律来解决问题。另一些观点主张改革,通过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取代劳教制度。早在2005年,该法就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但矫治决定权是归属法院还是公安部门?这一分歧一直未解决,导致该法至今“难产”。

据去年8月《新京报》报导,南京、兰州、郑州、济南四城市正在进行劳教制度改革试点,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取代劳教。李方平律师指出,《违法行为矫治法》依然还是会非常高效、便捷、威慑性很强的一种社会管制方式,他担心劳教改革“换汤不换药”,只会增加更大的民怨。

维权律师刘晓原不赞同制定《违法行为矫治法》代替,这个强制矫治规定,在执行中很容易成为变相的劳教。对公民的违法行为,用《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就足够。

北京知名律师周泽也表示应该对劳教制度予以废除,他说:“现行的法律体系下,就可以解决劳教问题,为什么还要新立法律?”他担心,如果处置不当,立法会使得劳教制度合法化,那么新出来的所谓矫治法,可能依然沦为某些部门维稳、打击上访的工具。

维权律师浦志强反对将劳教所改变为社会矫治所,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劳教场所的转化以及劳教系统人员安置。他指出,废除劳教制度,关键的意义在于是否能最终实现对警察权力的限制,以及能否改变不经过司法程序而随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现实。他说,“中国随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制度也并非只有一个劳教制度。”


中国劳教所奴工产品的生产和国际贩售长期以来被国际社会所关注和谴责。(网络图片)


江迫害政策拖垮中共 党官应给自己留后路

江泽民1999年发动镇压法轮功以来,劳教所成为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主要场所之一,数百万人次的法轮功学员无辜被劳教,遭受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并被强迫做奴工。中共镇压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13年来,直接导致中国社会道德急剧沦丧,假、恶、暴与贪腐盛行,天怒人怨,各种社会矛盾危机层出不穷,中共政权而今已是摇摇欲坠。

胡、温曾下令成立中央特别调查组秘密摸底,发现江泽民当政时期动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国家财力维持迫害法轮功。政法委由此坐大,巨额资金投入公检法机构,大量兴建、改建和扩建监狱、劳教所。中共政府近年来每年的维稳经费超过军费开支,去年维稳经费超过7000亿元。中共维持镇压法轮功、维权人士的庞大财政支出,拖垮了中国经济。

目前,中国有350个劳教所,民间机构估计在押劳教人员总数约为100万人。而仅仅为了警察权的扩张、迫害法轮功以及地方政府的维稳目地,中共每年耗费巨资维持庞大劳教体系的运转。

多年来,劳教制度早已沦为打击异己、维护腐败的工具,中共把对付法轮功学员的残酷手段用于维稳,许多强拆受害者、失地农民、维权异见人士、地下教会信徒、访民和网上批评者也成为劳教对象,导致大量冤案和千万上访大军,中国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已超过20万起,社会矛盾日益激化,民怨火山一触即发。


劳教制度沦为打击异己、维护腐败的工具,也是中共政法委滥权、生财的工具。(网络图片)


李方平律师指出,如果地方政府部门的维稳手段不改,即使劳教制度有所改革,也很难有本质上的改变。劳教制度到底能不能废除,还要看高层能不能下决心。

郑公燮表示,在废除劳教制度的问题上,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其他江派是最大的阻力。但是,中共高层应该认识到,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继续以劳教这种野蛮的方式维稳,只会加速脆弱的中共政权崩溃。

他说:“目前,各界要求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高涨,这将影响到江泽民的迫害法轮功政策。江泽民最近频频出面题字出书,除了公开挑战习八条,反击胡锦涛全退而引发的废除老人干政舆论,更是担忧迫害政策能否延续。而中共迫害亿万法轮功学员的巨大血债,将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和清算。中共官员在法轮功问题上给自己留后路,才是明智的选择。”

以周永康为后台的薄熙来垮台后,形同“独立王国”、“第二中央”的政法委被视为祸乱之源。去年,广东21个地级市政法委书记换届不再兼任公安局长,被称为改革先锋的汪洋率先架空政法委。当时,周永康的政法委书记实权已被胡锦涛剥夺。中央政法委书记职位十八大被踢出政治局常委会,主管镇压的政法委权力遭到降格弱化,弊端愈发显露。

在1月7日全国政法会议前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

1月16日第三届《财经》法治论坛上公布《2012年中国司法改革年度报告》,包括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等众多法律界人士参与。报告指出,司法的技术性改革无法解决司法体制的根本问题,改革并没有触及包括司法行政化、官僚化等在内的体制性弊病。

北京理工大学司法研究所主任徐昕教授等报告执笔人表示,多年来,劳教制度应当改革而非废除、改革方案尚未达成共识等成为有关部门用来拖延劳教制度废除的借口。劳教制度必须废除,这是原则。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权力交给司法机关,是世界潮流,是法治底线,是所有民众的共识。

著名法学家袁红冰教授说,“共产党的核心制度是由它的全部的政治法律体系组成的,劳动教养只是它整个体制中的一个枝节问题,这件事的终止不终止,对它整个制度没有根本性的影响,就像他们迫害法轮功,很多法轮功的精神修炼者都是通过它们的审判体系,被判刑、关进监狱,进行迫害,被它们用整个司法体系进行迫害。现在废除劳教制度并不影响它们对中国人民的镇压。”

据《明慧网》不完全统计,通过民间途径能够证实的至少已有3600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死亡发生场所,除了劳教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精神病院等机构外,各地洗脑班也占据了相当的数额。洗脑班设在宾馆、招待所、办事处、渡假村等封闭场所,实则是私设黑狱、暴力洗脑。各地驻京办也把旅馆、仓库变成了关押迫害访民的“黑监狱”。

多年来,劳教制度成为中共政法委滥权、生财的工具,不仅隐藏着巨大的贪腐黑洞,而且,劳教所迫害法轮功学员的种种惨剧骇人听闻,包括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揭开劳教所的黑幕是江系血债帮最大的恐惧。在全国政法会议提出停止劳教制度之后,政法系统官员人人自危,近日湖北、山西、甘肃、广东等地接连传出政法系统官员遭查办或自杀。

郑公燮说:“废除劳教制度对于削减中共迫害,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需要各界推动。但无论习李班子如何改革,都改变不了中共的腐败体制,更改变不了中共邪恶暴力的本质。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中共只要存在一天,暴政就不会停止,根除迫害惟有解体中共。在2013新的一年,胡、习警告的‘腐败亡党’危机已迫在眉睫,中共政权将面临土崩瓦解。”

《九评共产党》引发的退党大潮至今已持续了8个年头,在大纪元退党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数已超过1亿3千多万,每天以5、6万的人数递增。在中共面临大厦将倾之际,全球退党服务中心主席易蓉呼吁人们退党自救,她表示,中共官员想为自己留后路,拿第三国护照或者居留还远远不够,中共官员真正的投奔自由就是公开的退党。


中共劳教所迫害法轮功学员所实施的种种酷刑:老虎凳、暴打、死人床、电棍电击、抻床、吊铐、灌食(鼻饲)、铁椅子、打毒针、野蛮灌食、电棍殴打等演示图。(明慧网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