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如期出刊 民众并不乐观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南方周末》因“中国梦、宪政梦”新年献词广东省宣传部删改,演变为编采人员一度扬言罢工,争取新闻自由事件。经过一周的发酵,1月10日正常出刊。不过有市民透露,10日有多位到该报大楼声援的民众被抓,他对于中国新闻自由的前途并不乐观。

10日如期出刊的《南方周末》,头版标题为《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报导的是河南兰考火灾有多名弃婴死亡事件。由于销路很好,很多人买不到报纸。

报摊老板:“这个礼拜卖完了,要等到下个礼拜才有。一个人就买两份,比以前卖多一点。”

市民陈先生:“在广州都买不到,我看了3个报摊都买不到。它就是每一个星期的周四出版的。”

据《路透社》报导,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介入调解“南周事件”僵局,并暗示广东宣传部长庹震和南周总编辑黄灿将下台。胡春华还向罢工的采编人员保证,只要他们恢复正常工作,《南方周末》将正常出刊,当局也不会搞“秋后算账”。

不过,广州市民张先生透露,10日有多位到该报大楼外声援的民众被抓,他对中国新闻自由的前途并不乐观。

市民张先生:“好几个朋友都被抓走了,一到现场就被抓走了,最少是5个,现场人是不能停留的,不让你到现场去搞声援活动。需要大家醒悟过来,再这样搞的话,话语权没有,什么权利都没有。”

广州市民袁先生认为,南周事件对中国的新闻自由有正面影响,但离真正拥有民主自由还很遥远。

袁先生:“我相信新闻自由的空间应该会得到扩展,言论自由也会有一定的放开。但是,究竟自由或者民主到来哪一天,这很难估计。”

《南方周末》创办于1984年,曾是中国大陆发行量最大的周报,被自由主义知识份子推崇,视其为中国最坦率和敢说话的报纸。

新唐人记者 陈汉 钟元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