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竞争降低肝脏移植品质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旧金山7日路透电)根据一份美国研究报告,医学中心执行肝脏移植手术的竞争激烈,可能代表病人接受到品质较差的捐赠器官。

研究人员表示,当有超过一个医学中心拥有相同的捐赠者名单时,医学中心就会为他们自己的病人尽可能取得器官。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肝脏移植(Liver Transplantation)”期刊上。

因此,当病人排在移植名单首位时,医师更可能接受第一个可取得的器官,而不会冒险让器官流到另一个医学中心,无论这样的配对是否有最佳成功率。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罗伯兹(John Paul Roberts)与同事写道:“问题在于这种竞争是否会降低医学中心为捐赠者与受赠者做出更佳配对的能力。”

他们分析2003年到2009年3万8000多名接受非活体捐赠者器官的受肝者资料。这些移植手术是在47个所谓分配地区的112个医学中心进行。这些分配地区有些只有一家医学中心,有些则是将器官送到复合运输中心。

罗伯兹与同事发现“临床重要差异”,显示在有更多医学中心竞争同个器官的地区,受赠者初期反应不佳,死亡或移植失败的风险就较高。

根据这项新发现,竞争激烈的地区也移植更多被视为失败风险较高的器官。(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