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联邦法案 加国女酋长绝食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8日专电)加拿大安大略省亚太华皮斯卡(Attawapiskat)原住民保留区克里族(Cree)女酋长史彭斯(Theresa Spence),反对联邦政府通过的C45号法案,为求见总理,已绝食18天。

加拿大原住民认为,C45号法案影响原住民保留区内的水源及土地使用,严重侵犯原住民祖先与联邦政府签订的各项土地条约。

抗议活动由萨斯克其万省4名原住民妇女于11月发起,定名为“不再懒散”(Idle No More),并渐渐扩及全国。

女酋长史彭斯更以绝食要胁联邦总理哈珀与她对谈,解决原住民对C45号法案不满的问题。

史彭斯从11日开始绝食,至今已18天,期间只略喝一些茶及鱼汤。她的身体已非常虚弱,但哈珀尚未表示愿与她会面。

史彭斯的绝食行动已引起全国关切,原住民都表示力挺史彭斯。加拿大原住民发起的“不再懒散”抗议活动,也获得伦敦、洛杉矶及埃及等地原住民的支持。

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安加斯(Charlie Angus)今天表示,史彭斯的绝食行动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刻,哈珀绝不可再等闲视之。

他说,如果史彭斯因绝食而导致身体败坏,甚至死亡,届时全国原住民都将与政府为敌,后果不堪设想。在国际上,加拿大形象亦将大受伤害。

加拿大原住民事务部长邓肯(John Duncan)今天也表示,他已两次要求与史彭斯会面,但都被拒绝。史彭斯在拒绝他的同时,却愿与自由党党魁候选人杜鲁道(Justin Trudeau)会晤,令他十分失望。

哈珀至今一直保持沉默,但史彭斯也坚定表示,如果哈珀不单独会见她,她会以死明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