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举债成本升 仍近两年低点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意大利今天发债59亿欧元(78亿美元),在市场乐观预期看守总理蒙蒂(Mario Monti)将在新政府中参一脚下,殖利率维持在逼近两年低点的水平。

意大利国库署今天售出30亿欧元的10年期公债,平均得标殖利率4.48%,略高于11月29日上回标售的4.45%。义国同时以3.26%的殖利率售出29亿欧元的2017年到期公债,同样高于11月29日的3.23%。

今天是义国首次发行将在明年结算的中长天期债券,也是蒙蒂23日宣布,他将考虑为支持他经济主张的联盟披挂在明年2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大选中角逐总理宝座以来,意大利面对的第2次市场考验。义国国库署昨天售出85亿欧元的短债。

伦敦史派洛主权策略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董事总经理史派洛(Nicholas Spiro)发债后在电邮中写道:“不少投资人认为,意大利总理蒙蒂从技术官僚转型成政治家将确保选后稳定。‘蒙蒂效应’现在正和‘德拉吉效应’争夺支撑意大利债市的地位。”

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承诺“不计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已证明是抑制意大利借贷成本的有效后盾。德拉吉接着在9月勾勒将收购难以拉低举债成本国家债券的计划。

民调显示,最被看好将接替蒙蒂的中间偏左总理候选人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恐难在意大利参议院取得多数,除非他寻求和支持蒙蒂主张的政党结盟。

伦敦野村国际公司(Nomura International)经济师佩鲁佐(Silvio Peruzzo)发债前透过电邮表示,这是“概率非常高的结果,有可能让新政府中出现亲欧洲和改革导向集团的机会变浓”。

虽然目前市场没有对意大利施压,但选举结果引发的不确定性却可能会拉高义国未来的借贷成本。

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 SpA)在昨天发布的2013年经济展望中表示:“届时有没有可能筹组1个稳定政府影响甚钜,这个政府不仅要追随蒙蒂在财政纪律和改革上的脚步,还要增加支持经济成长的举措。”

台北时间晚间7时10分,意大利10年期公债殖利率降低1个基点,报4.5%,和可比天期德债殖利率差321.6个基点。(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