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征创意 构思乾隆文物衍生品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清朝乾隆时期有不少独特的工艺品,像是转心瓶、玉熊等,为了让这些经典古物能更贴近民众的生活,故宫连续举办3年的国宝衍生商品设计比赛,今天(27日)下午举行颁奖典礼,共21件获奖,从文具、3C到生活用品,现在就一起带您欣赏,设计师们的精彩创意。

优选设计师陈科帆:“这是连动的,你拉动胶带的时候,头会跟着转,相反的你转动头的时候,胶带也会跑进去。”

转转胶台,清朝乾隆特有的工艺品转心瓶,摇身一变成为巴掌大的胶带台,也有设计师运用转心瓶上的窗花及八卦纹路,为泡茶器具增添古朴新意。

金奖设计师徐崎翔:“你在这个转动的过程,就好像你在玩那个艺术品,转心瓶那种感觉是一样的,你只要用手晃一下,那个茶叶就会慢慢的弹出来。”

优选设计师许明娟:“就想说,那是不是在转动的时候是可以,是有些意义在的,所以我把它做成一枝笔,然后可以从细节里面,在转动的同时,那里面会变色。”

像是以红甘露瓶发想的榨汁器、玉熊造型的集线器,以及结合喇叭功能的转心瓶等,清朝乾隆的古物工艺,到了现代,透过设计师的创意构思,让更多人可以轻松体会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

金奖设计师徐崎翔:“泡茶这件事,本来就是一个很休闲,很放松的一个活动,就像以前的皇帝,他在玩他的这些宝物的时候,他心态也是很放松的,所以我们也希望,使用者在使用这些产品的时候,他本身也是一个放松的状态,去感受以前皇帝的那种,优雅的闲情逸致。”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配合我们明年十月,会推出一个乾隆的艺术品味的展览,所以我们选择了,将会在乾隆艺术品味,展出的101件。投到的设计作品,将近400件,比起历年都高了一倍。”

今年获奖的21件作品,除了有机会在明年展出,故宫也希望藉由创意与设计的加值,让这些经典的国宝文物,更贴近每个人的生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