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实体 股票博物馆才看得到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4日电)上市柜公司股票已全面无实体,现在要看实体股票,只能到台湾股票博物馆才看得到。

全台首座,也是独一无二的“台湾股票博物馆”今天正式开幕,这是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去年7月完成有价证券全面无实体化目标后,为见证台湾股票发展历程,精心规划建置的博物馆。

台湾股票博物馆开幕仪式由集保结算所董事长丁克华、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吴当杰共同主持开幕仪式。

吴当杰致词时表示,回顾台湾证券市场集中保管制度,集保结算所让这个制度“从无到有”,提供市场安全、效率的服务,同时集保结算所也将有价证券“从有到无”,完成有价证券全面无实体化。

他说,期望这个属于全市场,且具有公益教育性质的“台湾股票博物馆”,除了纪录台湾股票发展的历史,也能扮演证券周边机构,及发行公司共同推广金融知识教育普及的平台。

丁克华指出,为降低发行成本、提升市场作业效率,同时符合世界潮流及环保概念,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责成集保结算所,积极推动有价证券全面无实体政策,于民国100年7月29日正式达到“无实体百分百”目标。

他强调,台湾成为全球市值前25大中第13个有价证券全面无实体化的国家,为彰显台湾证券市场迈入全面无实体里程碑,同时考量无纸化时代来临后,实体股票已成为历史,集保结算所特别在原来保管股票的库房现址,建置台湾第一座股票博物馆。

为充实馆藏珍贵史料,集保结算所积极透过各种管道,搜集各国具代表性的股票,包括向上海历道证券博物馆复刻中国大陆存世第一张股票,与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复刻全世界第一张股票。

同时,集保向中央银行、财政部、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及高雄市政府、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土地银行、合作金库、兆丰商业银行,及收藏家郭恒庆教授商借珍贵的文物、史料,众多发行公司也慷慨提供多项产品供展览。

丁克华表示,之前全亚洲只有韩国集保公司(KSD),及上海历道两家证券博物馆,且均属静态展示文物,台湾股票博物馆展示内容、呈现方式更为丰富多样,又活泼,除介绍股票的衍生及其演进过程外,希望藉珍贵收藏品、文献资料,搭配有趣的多媒体互动,详实呈现台湾股票市场与经济脉络同步发展的紧密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