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财产公示 苏粤公务员急抛房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24日电)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为避免“灰色房产”因可能的财产申报制度而曝光,广东、江苏等多个地方最近出现公务员抛售房地产现象。

综合东方早报等媒体报导,包括苏州、广州、中山、佛山等多个城市最近出现公务员抛售房地产现象,某地方国土资源部主管官员一出手就是8户。

江苏省某理财顾问公司人员说,近2个月接到了不少贵宾客户来电,“他们都是政府人士,奇怪的是,都打电话来说急着要我们找中介把他们手上的房产卖出去。”

报导引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谈话指,部分公务员不讳言,担心手中未透过正常收入途径获得的房产会被查。

有些官员不愿以中古屋价格抛售房地产,因此以抵押方式套现。

这名业内人士说,这些公务员或多或少都有参与实体企业投资或其他投资,今年市场不景气,资金偏紧,部分官员考虑将财产转移到海外。

对于这些“灰色房产”,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日前表示,“许多官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

他预计,由于官员开始卖房子,今、明两年大陆中古屋市场会很火爆。

大陆经济学者王小鲁、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最近也都表达了类似看法,认为高房价与“灰色收入”关系甚大。

南方日报稍早前报导,广东将选出两个县区试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公示一定范围的资产。预计2014年试行完成后逐步在全省推展。

实际上,自11月开始,北京、上海等多地的中古屋市场就开始放量成长。分析认为,大陆政府将试行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及住宅资讯,导致拥有许多房产的官员急着出脱手中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