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寿命增长 但晚年不健康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专电)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指出,印度2010年男、女性平均寿命分别是63.2岁、67.5岁,比40年前增加了15和18岁;但男、女性晚年分别有近9年和10年多的时间疾病缠身。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内容报导,印度男、女性2010年的平均寿命分别是63.2岁、67.5岁,比1970年时分别增加了15和18岁。

不过研究同时发现,印度男、女性分别在年届54.6岁和57.1岁时开始疾病缠身。换句话说,男、女性分别有近9年和10年多的时间,晚年不健康。

尽管印度人平均寿命变长,但跟中国大陆和美国人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报导说,大陆男、女性分别可比印度男、女性多活10年和11.5年;整体而言,美国人比印度人更长寿将近13岁。

报导说,来自50国逾300个机构的486名作者,耗时逾5年完成上述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刺胳针”(The Lancet)。

烧柴、煤和动物粪便当燃料,在印度乡间家庭尤其普遍。不过研究发现,相关行为制造家庭空气污染,成为印度人最大的健康杀手。

世卫组织估计,印度乡间家庭厨房内的空气污染程度是首都新德里巿区的6倍,更高达世卫组织所订正常标准的30倍。

研究还显示,2010年全球男、女性平均寿命分别为67.5和73岁,较1970年分别增加了11和12岁。冰岛男性平均寿命80岁、日本女性平均活到86岁,最长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