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气候会议延长京都议定书有效期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卡塔尔的多哈出席联合国气候会议的近200个国家同意延长京都议定书的有效期限至2020年。

这个1997年制定的协议要求工业化国家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该协议的有效期为今年12月31日。

这次12天的会议原定星期五结束,但是谈判代表们仍在如何遏制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出资治理气候变化上存在分歧,因此会议延长到星期六。

发展中国家极力推动延长京都议定书的有效期限。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作出强有力的承诺,在2020年前将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援助增至每年1000亿美 元,这是3年前作出的一项基本保证。但是富裕国家现在不愿意为特定的援助目标做出保证,他们说,他们的预算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受到压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会议结果表示欢迎。潘基文的发言人说,秘书长相信“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联合国的一份声明说,潘基文呼吁各国政府、企业、公民社会和公民加快行动,把全球温度升高限制在2摄氏度的国际目标内。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从未批准过京都议定书。其他选择退出第二阶段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俄罗斯。这些国家的弃权意味着京都议定书的延长将仅能涵盖对15%或不足15%的全球排放量负责的发达国家。

现在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将转向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协议,目的是在2015年前通过一个条约,并在2020年生效,取代京都议定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