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谋杀 艾比希:政治操作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7日专电)泰国特别调查厅昨天指控前总理艾比希与前副总理苏德谋杀,因他们涉嫌于2010年下令镇压红衫军,造成1名计程车司机被军人击毙。艾比希今天表示,这起事件背后有政治操作

目前担任民主党党主席的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表示,这项指控用意在逼迫他的政党支持政府提出的和解法案以“洗刷一个贪污的人”。

特调厅(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警方与检察官昨天共同做出决定,对艾比希与苏德(Suthep Thaugsuban)提出谋杀指控,艾比希与苏德今天表示下周将前往特调厅做报告。

艾比希表示,即使他可能因这项指控被判死刑,他也不会为自己的利益去谈判,他对国家司法制度有信心。

艾比希强调,2010年镇压红衫军,他只是执行总理职责,在示威期间维持和平秩序,依法行事,更何况法院也判决红衫军反政府示威违反宪法。

民主党提名议员、前财政部长高恩(Korn Chatikavanij)在脸书上贴文指出,对艾比希与苏德的指控藏有政治用意,目的在逼迫民主党支持特赦计划。

高恩表示,艾比希与苏德当时下令驱离红衫军符合宪法,是要让泰国重新恢复和平秩序。

高恩也指控前流亡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企图用国家的权力施压艾比希、苏德和民主党支持有利戴克辛自己与其盟友的特赦法。

高恩说,戴克辛曾与艾比希和苏德针对特赦法的议题进行谈判,但谈判失败。

对民主党的指控,副总理差林(Chalerm Yubamrung)表示,政府只想让大众知道流血冲突背后的事实。

执政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发言人彭朋(Prompong Nopparit)说,艾比希和苏德应该透过司法制度证明清白,而不是指控政府逼迫他们支持特赦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