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换届前要大整治 孙政才欲除薄余党?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其主持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议上对即将进行的重庆换届做部署时,特别提出要“坚决反对低俗奢靡、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强调要“从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换届前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

外界舆论认为,近期一系列动向显示,重庆或将成为习近平新近发起的“反腐肃贪”风暴的先锋,孙政才势必趁此“东风”打响清除薄熙来重庆余党的战役。

孙政才提“5严禁、17不准、5一律”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26日,孙政才在其主持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议上,对明年初重庆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筹备工作以及当前全市经济、民生、稳定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导称,孙政才在会议上首先大力强调要求他的部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与习近平保持一致。

同时,孙政才在会议上强调“要坚决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执行‘5个严禁、 17个不准、5个一律’的纪律要求,从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换届前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并且特别提出要“坚决防止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坚决反对低俗奢靡、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等等。

习近平“严惩腐败” 重庆成为开路先锋?

而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打的第一张牌就是“整肃贪腐”。习在十八大后政治局首次学习会上强调,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严厉打击腐败”,并再次将中共腐败问题上升到“亡党亡国”的高度上。

当时《法广》引用消息说,刚刚接替周永康的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将派大批精干人员前往重庆支援重庆市委即将开展的“肃贪”工作,孟建柱称将为重庆市“肃贪工作站脚助威”。

11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约见被作为重庆“打黑”标志性“战绩”之一的龚刚模涉黑案中被判刑的律师李庄。此前,李庄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控告,指责重庆市公安局李庄案、龚刚模案专案组所有警员涉嫌徇私枉法罪,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香港《太阳报》分析认为,按中国“无风不起浪”的政法惯例,此案全面或部分翻案的可能性极大。而且,此案也很可能只是对重庆“黑打”清算的一个开始。

而据李庄透露,重庆打黑或没收了千亿资产,仅他自己代理申诉的那些涉黑案,90亿、900亿的资产也不止,就龚刚模一案就几十个亿,然而国库显示入库才9.3个亿。

文章认为,重庆自打黑唱红干将王立军叛逃美国领事馆后,即出现了近年少见的翻案风,一批在薄氏风头最劲时扶摇而上的官员纷纷去职甚至入狱,部分冤假错案也开始浮出水面,被薄氏派系摆平的部分案件则被旧事重提。最高检此时开查龚刚模涉黑案,表明重庆翻案风不会随着薄氏的倒下而立即平息,不排除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层欲以重庆为突破口,尝试新的反腐思路与体改路线。刚履新的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考验与机遇同样空前。

孙政才刚上任 即爆出雷政富不雅视频

此外,11月20日上午中共官方才宣布由孙政才接替张德江,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当天下午《人民监督网》就刊发了朱瑞峰针对“举报”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调查性报导,该报导还发布了几张雷与其情妇淫乱的不雅视频截图,随后,雷任垫江县委书记时,通过其弟雷政奎包揽该县主要工程而获暴利,以及其弟低价竞标虚报工程量等舞弊行为相继曝光。

11月23日,重庆市委决定对雷政富立案调查,且重庆官方声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而雷案的第一爆料人还称,从重庆公安内部人员那里还获得几名重庆在职厅级官员的淫乱视频,核实后将曝光。

据悉,雷政富的性丑闻早在5年前就爆发过,但雷向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投案”并得到庇护,薄熙来令王立军成立专案组帮雷某摆平了这桩丑闻。此后雷某不降反升,从北碚区委副书记升任北碚区委书记,成为正厅级官员。

朱瑞峰表示,当时在公安机关的介入下,王立军也搜获了一批重庆高官的淫秽视频,这些视频包括除雷政富之外另外5名重庆正副厅级官员的不雅视频。目前,牵涉其中的4个人还在位,1人已因薄王事件下台。

外界分析认为,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与进展显示,重庆已成为习近平“反腐肃贪”这场战役的开路先锋。孙政才接掌重庆后面临的第一关,就是如何在习近平发起的这场所谓“廉政风暴”大趋势下,在薄熙来残余势力盘根错节的重庆打开局面,彻底清算薄熙来重庆余党,收拾好薄熙来留下的这个烂摊子。但是,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想真正反腐,不抛弃中共体制是无法做到的,因为中共就是滋养腐败的温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