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亚选举 削弱独立进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巴塞隆纳26日路透电)西班牙加泰隆尼亚自治区分离主义人士昨天赢得大选,但未能就独立公投取得明确授权。西班牙陷入经济困境,加泰隆尼亚闹独立恐怕将再为政局增添不确定性。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主席马斯(Artur Mas)要求提前举行选举,为推动加泰隆尼亚独立的政策测试水温。马斯实施不得民心的删减支出措施。

加泰隆尼亚选民对经济危机及西班牙税制感到灰心,地区议会135个席次有将近2/3由4个分离主义政党分食。民众认为,国家的税制对加泰隆尼亚来说并不公平。

这4个分离主义小党都主张举行独立公投,让加泰隆尼亚脱离西班牙。

但马斯的分离主义大党“加泰隆尼亚联盟与汇合党”(Convergence and Union)却流失选票,席次由原本的62席锐减为50席。

选举结果让马斯难以集结各派势力,公然挑战宪法及马德里中央政府,举行公投。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马德里办公室负责人托雷布兰卡(Jose Ignacio Torreblanca)表示:“马斯显然失策了。他提议独立,但民众却摆明了要让别人落实他的方针。”

马斯表示,还是会设法举行独立公投,但他也说:“事情变得更复杂了,但没必要放弃既有进程。”(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