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越权授衔 控军权手法与胡如出一辙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十八大后,中共高层人事变局纷至沓来,并迅速扩散至军方。11月23日,新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颁发首个军方人士授衔命令状,晋升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为上将。海外各界普遍注意到习近平此举不但与当年胡锦涛初任军委主席时如出一辙,更被指越权授衔,显示有不同寻常背景。

习近平签署晋衔令被指越权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23日刊发报导称,中共中央军委23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了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颁发命令状。

报导说,此次晋升上将军衔命令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签署,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了该晋衔仪式。

据悉,习近平此举引起海内外广泛猜疑,有学者指出,1982年的中共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的第四部中共宪法规定,设立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武装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亦设有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因此形式上存在两个中央军事委员会,即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中共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目前中共党中央军委主席与中共国家军委主席由习近平与胡锦涛分任。

按中共《宪法》,国家军委主席应经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免,所以在交接期内,“授衔”这种国家行为理应由“国家军委主席”胡锦涛来签署。习近平此举,并不符合军官军衔条例规定,有越权的嫌疑。

二炮成控军权要害 胡规习随如出一辙

观察家还注意到,当年胡锦涛出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签署授衔令,同样是晋升时任二炮司令员的靖志远为上将。此次习近平的举措与胡锦涛如出一辙,其巧合之处颇耐人寻味。

海外时评人士分析指,第二炮兵是中央军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战略部队,是中共战略核力量最重要的底牌。前后两任中央军委主席首次授衔都选择二炮,恐非偶然,其目的应该是要确保中共对这支部队的绝对领导。从某种角度讲,掌控了二炮,在很大程度上就掌控了军权要害,这也许正是薄熙来极力拉拢二炮政委张海阳的原因所在。

分析还说,习近平此次越权授衔,事先应该早已取得胡锦涛同意或默许。这一方面充分显示在“枪杆子里出政权”意识形态下,二炮对中共党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亦显示,尽管十八大在表面的“和谐”中落幕,但这种非常举措本身已说明中共仍处于危机深重的非常时期,习近平不得不以非正常手段来尽快树立自己的权威。

据中共官方资料显示,二炮司令员魏凤和出生于1954年,山东聊城人,16岁入伍时就在第二炮兵部队服役,历任排长、旅作训股长、科长、参谋长、旅长。2010年,时任二炮参谋长的魏凤和交流至总参谋部任副总参谋长,成为当时副总参谋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此前曾被认为最可能出任二炮司令的是二炮政委张海阳上将,但张由于卷入薄熙来案过深,嗣后又对“拥胡”迟迟不表态,显然难以取得习近平信任,最终与总后部政委刘源一样在“原地踏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