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胡锦涛政治遗愿 政法委降格细节成疑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周永康下台,孟建柱以政治局委员接任政法委书记意味着政法委正式被降级了,但是政法委未来的构成又成了中共的另外一个哑谜。请看微视频赵培的分析。

赵培:中共政法委是一个很神秘的衙门,我们看一下现在政法委的构成。现在的书记孟建柱本身就是公安部长,下面政法委委员包括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国安部长、解放军总政治局副主任(上将军衔)、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武警司令(上将军衔)。这完全是国家暴力机构的全套人马。

同时,政法委和迫害法轮功学员的“610办公室”、迫害群众的“维稳办公室”一个地方办公,政法委书记也是这两个部门的头头。

政法委书记变成了政治局委员级别的,这就决定了政法委书记没有权力自作主张,必须通过主管的政治局常委。但是政法委降级之后,内部结构怎么变化仍然是明年两会之前中共内部斗争的焦点。

政法委降级是胡锦涛在全退之前决定,也可以说是胡锦涛的政治遗愿。对于政法委来讲,胡锦涛的政治遗产并不止这些。外界一直在传闻,团派大将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将会代替王胜俊成为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

王胜俊是一个法盲、师范学院毕业,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曾拥有副总警监警衔。也就是说,在江派掌控中国司法时期一直是公安控制法院和检察院。现在拥有法学硕士的周强可能出任最高法院院长,表明法院的地位将会提升。

现在关于政法委降级办法,中共内部还没有定论。从团派大将周强被传调任最高法院院长看来,法院、检察院从政法委独立出去归属人大的可能性很大。这或者也是胡锦涛的政治遗愿之一。另外,610办公室、维稳办、武警、军队政治部会不会从政法委中撤出去,将是中国政局的焦点。

十八大前与薄熙来有牵连的最高法院副院长张军调任中纪委副书记。从这些举动看来,团派可以说是接管最高法院准备审判薄熙来。估计中共党内妥协是薄熙来重判、涉案人员放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