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汪李出局内情 未来去向多版本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中,团派背景浓厚的中组部长李源潮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双双出局,令外界颇感意外。尽管李、汪此前“入常”呼声甚高,但有报导称,二人此番被淘汰出局,最大的原因系得罪党内元老利益集团,成为权力制衡的牺牲品,未来可能分任人大副委员长及副总理职位。

李、汪出局 祸起党内大佬干预

香港《苹果日报》16日刊发报导称,李源潮、汪洋均系有改革派色彩的中共高官,此次双双败北。而被称“左王”刘云山及擅拍江泽民马屁的张高丽上位,被各界一致视作中共无意政改的信号。

报导说,作为十八大“操盘手”的中组部长李源潮,原本是入常的大热门。他出身太子党,盛传与曾庆红有交情;又是团派嫡系,与胡锦涛关系甚笃。十七大时,李源潮由胡锦涛提名出任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此后与习近平也有过密切合作,曾是习分管组织人事领域的重要助手,在党内人脉广泛,可谓面面俱到。

10月,有海外媒体突传中共党内大佬对他有意见,变数遂生。据部分海外媒体报导称,有“六四屠夫”之称的李鹏,因担心李源潮入常后,会推动平反六四(传他六四后曾在共青团保护了一批人),于是多次插言,指李源潮数度在高层会议上提及党内民主,是想从结构上彻底改变共产党,“刨共产党的根”。

另有海外亲江媒体透露,李源潮不入常的原因是中央收到检举信,指李源潮在海外有情妇,并通过李源潮大量敛财等。

还有分析指,李源潮的出局,其实是胡锦涛为了在军队安插亲信,压制刘源等太子党上位而做的交换。

报导还表示,跟李源潮不同的是,汪洋在较早阶段就已遭遇出局传闻。有消息指,汪洋在广东力主改革,从经济到政治均推行多项新政,尤其最近推行的“三打两建”和对贪腐官员“激进”的肃贪行动,吓坏了党内家族利益集团成员。

《纽约时报》曾引述党内官员消息指,从去年开始,就有中共元老叶剑英家族成员说汪洋“在政治上不可靠”。据悉,太子党集团的小动作是汪洋不能入常的主因之一,而汪洋不到60岁的年龄也成为其受阻的理由:反正年轻,下届仍有大把机会。

未来去向分工 各有所得

新一届常委甫一亮相,即有多方消息指汪洋几乎肯定会和同样未能入常的刘延东一同任副总理。由于年龄优势,在五年后的十九大,汪洋仍有很大机会入围常委,甚至成为团派主将以牵制对手,而腾空的广东省委书记之位可能会留给未来“储君”胡春华。

相比之下,李源潮的去向则消息不一。《苹果日报》的报导说,此前曾传李源潮将出任人大副委员长,目的是为了制衡亲江泽民的张德江。后来则有消息指他将担任国家副主席,接替习近平主管港澳事务。最新的说法称,他可能接任无实权的政协副主席。

报导说,到十九大时,新晋常委中将有五人到退休年龄,李源潮届时只有67岁,按年龄计,仍有机会入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