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闭幕不见“按基本法办事” 港人忧打压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11月14日十八大闭幕后,通过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决议。其中有关港澳的部分,当局再次表明要维护中共在港澳的权力,而五年前十七大通过的决议中,强调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的字眼在决议中却没有出现。不少香港立法会议员担心,恐怕是北京以强硬政策对付香港反对声音的先兆。

中共十八大闭幕,15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召开一中全会,产生包括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及军委委员等中共新一届领导层。

14日,十八大通过的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涉及港澳的部分内容与十七大决议明显有别。十七大决议以“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表达中共对港澳政策大方针。

但这次决议中删去十七届“严格按照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的内容,特别加入维护中央权力、“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等言辞。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不少政界人士认为决议背后有其政治意义,不少香港立法会议员担心,恐怕是北京以强硬政策对付香港反对声音的先兆。

报导并引述香港支联会主席的李卓人指出,中共平日用词极其谨慎,每字每句均有特定意义,这次删去“严格按照特区基本法办事”字眼,意味中央为针对所谓港独问题,日后或以违反《基本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

资深大律师兼公民党议员汤家骅亦认为,十八大的决议删去有关内容绝非空穴来风,指梁爱诗近日反常地屡次炮轰香港司法制度,反映中央有意加强干预本港法治。

香港时政评论员程翔指出,中共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从来都没有兑现过,从回归至今,从区会选举到立法会选举,到特首选举,每一级选举,都有中联办的干预,甚至很多选民的背后都有中联办的黑影。

今年香港主权移交15周年之际,40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中共操控香港,破坏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