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学家长 柏林交换经验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日专电)来自20多个国家的自学家长昨今两天在柏林参加2012全球在家自学年会。台湾自学团体代表表示,台湾在这方面展现民主和进步。

台湾的“保障教育选择权联盟”(Taiwan Homeschool Advocates)总召集人陈怡光昨天在讨论会上报告。

他说,中华民国教育部在去年通过从国小到高中的12年国教“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相关法规。事实上,台湾的学童和家长从多年前就可以选择自己在家教育孩子,他和波兰籍的妻子就选择让一双儿女在家自学。

大会秘书长唐诺利(Mike Donnelly)表示,在家自学作为基础教育的一种方式,在全球各地愈来愈普遍,在多数民主国家也立法承认在家自学的学习方式。

不过,包括德国和瑞典等国家仍强制学童必须在学校接受基础教育。一些家长为了自由选择教育方式的权利甚至不惜移居国外。

他表示,今天的年会在柏林举行,因为柏林是打破围墙和藩篱的象征。教育就是要打破藩篱。所有的政府都应该尊重选择教育方式的权利。

唐诺利指出,德国的政策需要改变。年会在柏林举行,在家自学家长们来到德国提出声明,也希望能唤起重视。

陈怡光指出,台湾在家自学从1999年合法开放以来,申请人数从第一年的4名成长到去年的1500名。教育部在去年通过从国小到高中的12年国教“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相关法规,同时还邀请“保障教育选择权联盟”加入教育部的“12年国民基本教育咨询会”。

目前在全球各地自学教育最普遍的是美国,估计每年有超过200万学龄儿童不去学校上学。在英国也有两万多名学生不在学校受教育。不少美国和欧洲的大学都接受自学教育的青少年申请入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