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毛化 军委换届大翻盘 港媒指胡将留任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在十八大前夕的敏感时刻,中共二十五日宣布四大军事总部的高层人事异动:原先被普遍看好会升任军委的太子党军人刘源、吴胜利等,纷纷落空;而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则爆冷,与空军司令许其亮一起升任军委副主席。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指出,鉴于薄熙来事件的影响以及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外界频传北京高层感到政改的迫切性,在十八大前开始酝酿政治改革,包括决定逐步去除“毛泽东思想”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影响,为十八大后进行的重大改革扫清道路。同时,军队内部也会有所变化,而这或许也正是薄系人马未能在这波军事人事异动中擢升的原因。文章中还称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两年。

避免文革复辟“去毛化军队首当其冲

呙中校在《亚洲周刊》刊文称,十月二十二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不再提“毛泽东思想”。而促使这一决定的导火线就是一个多月前的反日游行。当时极左势力利用游行浑水摸鱼,为文革和薄熙来“招魂”,让北京高层大为震惊。

据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反日游行中极左势力组织之严密,声势之浩大,气焰之嚣张,让北京高层达成共识,文革遗毒非去除不可,不然薄熙来们会层出不穷。

中共军队被认为是毛泽东思想长期存在的坚固堡垒。因为毛的军事思想一直是中国解放军的主导思想,中共也在军队内宣称:“毛泽东思想是解放军真正灵魂和力量源泉。”

然而,在“党指挥枪”原则下,在党“去毛化”的同时,军队内部也会有所变化,结果就是这次十八大军委换届大翻盘。太子党系靠边站,一批新生代将领则脱颖而出。如不出意外,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两年,把习近平“扶上马,送一程”。不过,由于十八大换届形势异常复杂,人事斗争激烈,不排除最后一刻仍有变数。

政治局回避毛泽东思想

中共政治局九月二十八日的会议,在宣布十八大会期以及对薄熙来的处理时,都回避了“毛泽东思想”。对薄熙来处理之重,也出乎一些人的意料。有北京消息人士认为,这的确与近期左派表现有关,尤其是他们在反日游行中的嚣张行为,在相当程度上促使北京高层决定从重处理薄熙来。

十月十六日党刊《求是》杂志刊发题为《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文章,因为这是十八大前的最后一期,因此在政治风向上具有强烈的会前吹风信号。文中从侧面间接否定了毛泽东思想,批评“文化大革命”造成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国民经济濒临崩溃。

中共政治局十月二十二日会议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党报《人民日报》刊文《须根据实际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前一天会议精神作出解读和传达,这篇色彩鲜明的“去毛化”文章,全文只字未提 “毛泽东思想”。

来自北京的消息指出,十八大修改党章,要把“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这个重大理论观点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表述时,很可能不再一一列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而笼统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避免不提毛泽东思想而显得突兀。当然,十八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还是可能出现“毛泽东思想”的字眼,但出现在什么地方、如何表述将都会非常讲究。

北京高层既有心“去毛”,但又怕引起社会震荡。这些年由于对文革余毒警惕性不够,再加上薄熙来在重庆的折腾,极左思潮和对毛泽东的崇拜在党内、民间都有广泛的土壤。

在中共红二代中,对毛泽东的认识和评价,其实也存在很大分歧。一部分人十分推崇毛泽东,无论在文革中是否受到迫害或冲击,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同普世价值、主张宪政法治,因此强烈要求清除文革遗毒,这些人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等人为代表。

毛思想曾在党内遭清算 九零后再度兴起

一九八零年秋曾召开了由当时中共高级干部参加的四千人大会,这是一次彻底清算毛泽东的大会。

如李维汉列举了毛泽东错误的十大方面;胡克实说毛“出尔反尔”; 李锐说毛“翻云覆雨”;张爱萍说毛是“言必称秦始皇”;宋敏之说毛是“封建主义打底,马列主义罩面”;方毅说“历史上最大的暴君要数他”;夏衍用十六个字概括毛的错误:“拒谏爱谄,多疑善变,言而无信,绵里藏针”;等等。然而,当时的高层邓小平、陈云、胡乔木等人否定了党内主流高干的意见,坚持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历史问题决议。

尽管邓七九年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非毛泽东思想(非毛化)的道路,但是当时出于种种考虑,邓小平等人还是要打毛泽东思想这张“神主牌”,在党章、政治报告中仍然“高举毛泽思想旗帜”。

也许是好了伤疤忘了痛,随着文革逐渐远去和八九年镇压六四民运,九十年代起中国各地兴起一股毛泽东热和新的领袖崇拜,极左思潮在中国再度兴起,二十一世纪以来更借助网路大肆发展。二零零五年,中共中央决定启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更成为极左势力发展的一个契机。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唱红打黑”可以称作是极左势力的登峰造极之作。

逐步去毛化替十八大后改革铺路

薄熙来事件引发了中共在政治上的危机,敲响了“非改不可”的警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陷入低迷,私营企业家对中国未来信心不够,“用脚投票”,纷纷移民欧美。

相比过去对政改的装聋作哑,近来北京高层对政改的态度几乎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文章引述北京评论人士贾葭认为,从最近的舆论风向来看,北京高层推动政改的心情似乎很迫切。而若要政改,“去毛”无疑是第一步,而现在正是“去毛化”的最好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