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超导热碳纤维 手温切冰块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6日电)成大材工系特聘教授丁志明,研发出“气相成长碳纤维材料”,导热、散热效果极佳,光靠手的温度,就能轻易切(融化)冰块。

成功大学今天和明安国际集团签约,技转金额高达新台币8位数,预计明年底能上市。

研发该项技术的成功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系特聘教授丁志明表示,“气相成长碳纤维材料”的散热效果仅次于钻石,导热系数是铜的5倍,密度却不到铜的1/4,最适合用在强调轻、薄、短、小的3C产品。

丁志明表示,碳原子以一个特殊的方式排列,散热效果极佳,研究团队以2、3年的时间,让碳纤维可以变成片状,即可制成极好的导热设备。

丁志明说,一片“气相成长碳纤维材料”就像一张卫生纸一样薄,行动设备没有空间放风扇,只能倚靠金属散热片,新的材料重量是铜片的1/8,且散热性质更好。

明安国际董事长郑锡坤表示,目前预估新材料的成本约是铜的2倍,但两者单价都不贵,应该很有市场竞争力。除了用在3C产品,未来也可能运用在其他地方,“材料做出来后,慢慢才会发现很多运用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