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美中不易爆发贸易战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2日专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宣示,上任第1天将宣布中国大陆为汇率操纵国,华府智库学者卜睿哲今天指出,两国爆发贸易战的最坏状况机会不大。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网站指出,前总统柯林顿曾在1993年因中国大陆人权不佳,威胁取消最惠国待遇,不过中方认为美国更需要大陆,用经济制裁还以颜色,柯林顿只得就范。

华府外交界多认为罗姆尼如果当选,将一如多位美国总统,制裁大陆沦为拢络选民的竞选口号。卜睿哲持相同看法,认为不容易做到。

首先,罗姆尼说“如果”大陆欺骗取巧才会还以重手,事实上,人民币已逐渐升值。再者,即使罗姆尼要求财政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所有相关法律都要求美中进行协商,中方将宣称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已达到这项要求。

最后,中方可能拒绝就范,美国总统在现行法律下,没有权力主动提高关税,国会才有最后决定权。商界在国会势力庞大,为维护利益,将游说反对提高关税制裁。另外,来自日本、南韩和台湾等以大陆为生产基地的,也可能游说反对报复性关税措施。

卜睿哲由政治逻辑分析,罗姆尼将会接受温和派政策建议,放弃选举承诺,但这不会是第一次。罗姆尼预料会与大陆协商,先解决美中其它经济问题。10110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