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纳健保 台政院:考量公平原则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华民国行政院10月11日表示,考量公平原则,将中国大陆学生比照外籍生与港澳侨生,纳入健保范围。目前草案交由立法院审议,如果确定通过,未来中国学生在台湾停留时间超过半年,就可以纳入健保。

行政院会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大陆来台就读学生,将比照在台侨生与外籍学生,纳入全民健保范围。

行政院代发言人黄敏恭:“是比照外籍生以及侨生的标准,展现政府人道关怀以及对人权的重视,也希望创造一个友善的生活学习环境,希望将来能够有助两岸青年交往往来的效益。”

目前在台就读陆生人数大约1800位,依照健保保险对像分类,属于第六类,保费月缴749元,由政府负担500元。至于陆生纳保会不会增加健保财政负担,健保局表示,陆生年缴保费8988元,比照目前台湾年轻族群20到24岁,一年使用医疗费用约9084元,支出与保费收入接近,因此不会增加财政困难。

健保局长黄三桂:“纳保以后对于财务的冲击,单纯从财务面来讲,是不会有影响。”

目前这项草案必须经由立法院决议,如果确定通过,将在明年一月开始实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