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读书国家又添新图书馆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社区广角镜(261)观众朋友,你知道世界上哪个国家图书馆最多,哪个国家的人最爱读书吗?是北欧小国芬兰。统计资料说,芬兰大约每2000个人就有一座图书馆﹔一个芬兰人平均每年去十次图书馆,借阅18本书,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民族之一。今年秋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又建起一座新图书馆—-赫尔辛基大学新图书馆。让我们随记者去看一看这座图书馆的特色。

赫尔辛基大学新图书馆坐落在市中心,从顶层平台上看赫尔辛基地标建筑白教堂近在咫尺。图书馆共有八层楼,地上五层,地下三层,总面积三万平方米。

设计这个图书馆的建筑师Matti huhtamies介绍说,因为图书馆要指定建设在市中心的两座建筑之间,所以外观上就要用老的材料红砖,使图书馆看上去和周围环境浑然一体。这样一来,解决内部问题就要花一番心思了。

建筑师Matti huhtamies:“图书馆的六层楼可能成问题,人很容易在里面迷路, 所以我们建了这个中庭,人一进来就能看到,每层都能看到中间开放的地方,你就知道你在哪里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建筑的举架偏低。Matti说,他们做了很多小窗子用于增加采光。

建筑师Matti huhtamies:“所以我们用了浅颜色 白色,我们想建设内部是明亮和宽敞的建筑,还有这些开敞的楼梯,我们想给每一个空间都创造光亮。”

建筑师说,他们和赫尔辛基大学方面的共同目的就是要给学生老师及市民们提供一个理想的读书和会友的场所。这个图书馆还包括一个读书咖啡屋,读者们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

为了让人们舒服地看书,这里还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椅子,让你找到自己中意的空间更惬意地享受学习的过程。

图书馆规划官员Nicola Nykopp:“这里最重要的特点是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地带, 既有安静的读书场所,又有团组工作的地方, 因为人们的学习方式已经变化了, 人们愿意在一起学习,一起读书,互相学习,这比自学更有效率。”

Nicola介绍说,芬兰人从6.7岁就开始到图书馆中读书,人手一张图书卡。

Nicola Nykopp:“我们芬兰很重视教育 ,而且这种传统已经延续很长时间了, 重视教育自然就重视图书馆,在这里你可以培养自己。”

和芬兰所有的图书馆一样,这里的借还图书系统都是自动化的,而且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除非你借书超期不还是要被罚款的。

和市立图书馆不同的地方是,这里的图书更加资讯化,科学化与学术化,而且相比于其他图书馆的社交化功能,这里更加注重工作空间的功能。

赫尔辛基大学新图书馆目前藏书150万册,每年准备迎接100万访客。就在记者还没有熟悉这个新建的图书馆之际,又听说市政府正在筹建另一个大图书馆,预计在2017年建成。难怪芬兰教育称雄世界,号称“世界上最有文化的民族之一”,从这些图书馆的数量和规模就足以见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了。

新唐人记者施萍、隋智、赫尔辛基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