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料薄十八大后受审 严重程度超“双陈”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王立军于24日被判刑15年,此判决一出,多名法律专家指出对王的量刑明显偏轻。此外,官媒《新华社》在王立军案的长篇报道中,薄熙来首次以“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匿名“现身”。港媒报导认为这些迹象显示,薄熙来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后受到刑事审判,并且其严重性超过陈希同与陈良宇案。

王立军揭发有功 被减轻处罚

重庆市原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24日在四川成都中级法院一审被判全部罪名成立。其中,徇私枉法罪判监7年,叛逃罪2年,滥用职权罪2年,受贿罪9年,数罪并罚共判监禁15年。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成都中级法院随后召开记者会通报情,法院还表示,王立军“揭发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现,可减轻处罚”。但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并未提及被王立军揭发的是何人。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王立军妹妹王凤英引述王立军辩护律师王蕴采指出,判决比想像中严重。德国之声引述王蕴采称,王立军服满一半刑期后,可能获得减刑。

案件判决后,多名大陆法律专家指出,王立军的刑期明显偏轻,有分析指,这预示薄熙来将难逃法律审判。

王被判 预示十八大后薄将受到严惩

香港《明报》报导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中共党内专家透露,薄熙来案的复杂程度超过谷开来与王立军,必须经过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做出党内决定后再移交司法机关。预计十八大前中共将只对薄熙来做出党纪处分公开决定,具体时间在十八大前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上,也有可能在七中全会前的某次工作会议上,这项决定可能包括“开除薄熙来党籍和公职”。

该专家表示,鉴于十八大将在10月中旬召开,对薄熙来的刑事审判肯定在十八大后进行。

报导还称,对于薄熙来的具体罪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表示,按照王立军案新华社详讯中提到的内容,薄熙来至少涉嫌“徇私枉法”与“滥用职权”两罪。鉴于与薄家关系密切的徐明出现在王立军受贿案中,薄熙来涉嫌经济犯罪的可能也非常大。

最后报导引述资深党内专家则认为,薄熙来案的复杂性、严重性超过陈希同与陈良宇案,经济犯罪涉及面将很广,所以薄熙来一旦涉嫌经济犯罪,将“涉及到别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