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援助恐停 我友邦尼国寻陆资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马纳瓜24日法新电)与中华民国有邦交的尼加拉瓜左派政府正在寻求招徕中国大陆投资,部分是因为区域盟国委内瑞拉可能停止援助,要摊平可能的损失。

尼国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政府极度仰赖委国左派总统查维斯援助,包括石油补贴与长期贷款优惠条件。

不过查维斯在本次总统大选面临反对派联盟候选人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强力挑战,很可能在10月7日大选时落败。

即便是查维斯连任成功,与癌症奋斗1年多的他健康能否维持也还是问号。

根据官方数据,奥蒂嘉2007年连任以来,尼国已接受委国约20亿美元援助,卡普瑞尔斯已保证当选后会检讨那项补助。

尼国在野党议员、前外交事务部部长蒂诺柯(Victor Tinoco)今天告诉法新社,由于查维斯的“未来不确定”,“奥蒂嘉要对委援可能减少预作准备”。

蒂诺柯说,预估耗资300亿美元、与巴拿马运河匹敌的内海运河建设,以及提炼、储存与分散燃料供中南美全部国家之用的65亿美元石化设施兴建计划,原本都是寻求委国援助,而今尼国正在为“所有大型建设”寻找新投资人。

其中一个可能取代委援的是中国大陆。虽然尼国是中华民国在全世界23个邦交国之一,这个中美洲国家并未因此降低与中国大陆商业往来的兴趣。

尼国9月中表示,正与中国大陆商谈添购卫星一案,希望2016年前将这颗卫星发射到轨道。

这个“尼加卫星1号”(Nicasat-1)计划预估耗资3亿美元,尼国打算寻求中国大陆可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金援。

另外在9月稍早,奥蒂嘉宣布,1家中国大陆公司将进行内海运河的可行性研究。

2011年,尼中贸易额达1700万美元。(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