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皮影戏 逗趣宣导烟害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1日电)嘉义县卫生局“无烟喜氧氧剧团”今天至大林国小演出,透过传统皮影戏及生动活泼的表演方式,建立民众烟害防制的认知。

卫生局表示,成立于2010年的无烟皮影戏团,团员由大林镇与鹿草乡卫生所保健志工、员工组成,聘请长期推广皮影戏的黄兴武指导,今年皮影戏团更名为“无烟喜氧氧剧团”,代表没有烟害的环境空气新鲜、人人身心愉快、天天喜气洋洋。

卫生局指出,皮影戏俗称皮猴戏或皮戏,藉由一面影窗,利用灯光照射原理和平面映象呈现戏剧效果,纸偶或皮偶经灯光照射、配合音乐和旁白演出戏剧故事。

卫生局说,“无烟喜氧氧剧团”在大林国小首演“重听阿嬷”及“猪八戒娶亲”剧码,两剧码均把戒烟、反烟的相关讯息融入剧情,猪八戒和孙悟空提醒民众戒烟撇步,重听阿嬷为孙女选丈夫,万中选一,终于选择一名没有抽烟当孙女婿,提醒民众烟害防制的重要性。

卫生局希望藉由皮影戏推翻刻板无趣的卫教传统宣导模式,可以带给民众不同的视觉感受,轻松愉快接受健康新知。

今年“无烟喜氧氧剧团”排定7场次演出,嘉义县长张花冠在大林国小为首场巡演揭幕,并敲响大锣,彰显大戏开演,欢迎民众一起看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