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监察院陈情 吁调查特侦组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9日电)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到监察院陈情,盼监院调查特侦组滥权起诉特别费与国务机要费案。

吕秀莲上午到监察院陈情。她表示,2006年开始,时任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的谢欣霓赴高检署查黑中心,告发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首长特别费不法,之后蓝绿双方争相告发对方官员。

吕秀莲说,今年7月2日,台北地院经过4年9个多月的审理,除特别费因立法院修法除罪化而免诉,国务机要费案也宣判吕秀莲无罪,检察官放弃上诉后,全案已宣告无罪定谳。

吕秀莲认为,特侦组在这个案件中没有犯罪证据、滥权起诉,也必然导致审判定罪的比例下降,根据法务部的统计年报统计,到民国100年12月为止,列管贪渎案件的定罪率为60.8%,换句话说,有高达40%的被告经法院审理证明无罪清白。

她指出,特别费案中特侦组办绿不办蓝,特侦组赤裸裸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不只浪费司法资源,也践踏司法正义。

值日监委黄煌雄表示,这是史上首位卸任副总统到监察院陈情,创下宪政史上先例。

他表示,相关资料很多,等他看完之后才能够确定是不是监委的职权行使范围,如果确定要调查,他将争取主动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