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变骚动 学者担忧中共玩火自焚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为抗议日本政府上星期收购钓鱼岛的行动,大陆数十个城市周末发起反日示威活动。活动延续到星期天,有些城市的示威演变为暴力行为,有学者认为,这可能是中共当局转移国内矛盾焦点的手段,如果没有处理好民众被当局挑起的民族主义之火,中共当局可能会玩火自焚。

星期天广州有一万多人参与反日示威,由于日本驻广州总领馆没上班,紧邻领事馆通道的广州花园酒店顿时变成民众泄愤的目标,不少民众冲进去大肆破坏,撞坏玻璃门。

由于被砸的花园酒店是国营企业,有网友讽刺说:“敢问‘爱国青年’们,你们砸给谁看?你们砸的是中国人的资产,寒的是中国人的心!”

包括西安、青岛、长沙、苏州、深圳和广州等五十多个城市也发生民众反日示威行动,其中北京、上海都有民众试图冲撞日本驻当地领馆,有多处城市发生暴力事件。

深圳一位署名天马的网友在现场拍的照片,让人看了怵目惊心,他担心:“如果任由这种势头继续下去,不仅钓鱼岛问题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就连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无法保障。”

学者认为,中共当局可能是这一波波反日示威游行幕后的主导者。

宪政学者陈永苗:“现在整个保钓的游行,按照网上的猜测,应该是属于权力斗争的一部分,是被组织操作的。”

时政评论员华颇:“现在全国出现了许多的反日示威,这里面有政府在背后推波助澜的影子。也就是转移一些国内矛盾焦点的一种手段,但是这个不好把握,现在有失控的可能,可能会引火反烧自身的危险。”

这场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所引发的反日示威活动以及大陆民众的非理性行为让中日关系紧绷,未来中日双方将如何收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