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珐琅薄膜 防蛀牙兼美白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法新电)主要研究人员表示,日本科学家已研发出一种显微薄膜,能涂附在牙齿上防止蛀牙或美白牙齿。

这种牙齿补缀材料由既耐磨又具有高度弹性的氢氧基磷灰石制成,也就是牙齿珐琅质的主要成分,因而可能意味也能终结敏感牙齿问题。

日本近畿大学生物理工学部教授本津茂树表示:“这是全球首创的可弯曲磷灰石薄膜,我们希望能用来保护牙齿或修复受损的珐琅质。”

他于本月稍早前表示:“牙科医生一向认为,全磷灰石薄膜只是一种梦想,但我们寄望能创造出牙齿最外层的人工珐琅质。”

研究人员能制造出厚度仅0.004毫米的薄膜,方法是在真空下利用雷射照射压缩的氢氧基磷灰石块,让个别粒子蹦跳出来。

这些粒子掉入盐层上然后加热结晶化,制成薄膜后利用纯水溶解盐层,再置于滤纸上干燥就得出可弯曲的坚韧薄膜。

本津在电话中告诉法新社:“当涂附在牙齿表面上时,它根本看不见,在光线照射下检查,几乎看不出来。”

此薄膜上有许多细孔,能在薄膜涂附于牙齿上时让底下的液体和空气溢出,避免形成汽泡。

本津说,其中一个问题是此薄膜得花将近1天时间才能牢牢黏附在牙齿表面。

这种薄膜目前是透明的,但能制成白色薄膜供美白牙齿使用。

本津指出,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废弃不用的人类牙齿上进行实验,但研究小组很快就会展开动物实验。本津并说,他也在自己的牙齿上试验。

本津表示,此薄膜实际应用于牙科治疗上,例如包覆外露的象牙质等,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但3年内就能应用在美白牙齿上。

与大阪齿科大学副教授吉川一志联手开发的此技术,已取得日本和南韩专利,且正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大陆申请专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