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数为何总“单数”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讯】随着中共18大的临近,各种有关18大常委人选的消息,也开始在网上热传。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上,到底是11人?还是9人?亦或是7人?为何常委人数总是单数而不是双数?《美国之音》分析,常委是单数是为了表决方便。倒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

政治局常委为何总是单数?为了表决方便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17大的政治局常委有9人,他们是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和周永康。现如今,18大常委人数到底多少?成为一个新“哥德巴赫猜想”。

以前曾有过11人之说,其法理根源是中共8大曾有11常委。

9人说,根据是中共15、16、17大一直是9人。

7人说,中共10、11大就是7人。外界流传的中共18大可能是7人。

为什么常委一定要奇数(单数)而不是偶数(双数)?报导说,简单回答就是表决方便,避免出现势均力敌的局面。

早前,《外交学者》杂志发表文章谈到,因为常委人数需要是单数才好进行表决,政法委书记这一职务的降级意味着常委人数会从9人变为7人,主管文化宣传的继任者也将不再进入常委。

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认为,十八大前夕,中共高层各派都没有安全感,常委和军方的抢位异常激烈,前景充满变数。习近平要在各派搏击中上位,各个方面都是挑战。胡习联手,有助于应对来自其它派系的压力。

常委5:4 倒薄成功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滞留”多时,酿成震动美、中的国际大案。在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习近平拍板,形成政治局“倒薄”多数,导致薄熙来垮台。

中共政治局常委在2月16日开会讨论如何应对“危机”,尤其是如何处理薄熙来的问题?当时在京的常委有8人。其中4人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和贺国强主张依法处理薄熙来,但另外4人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和周永康反对。4比4,难分胜负?

此时,习近平已经到了美国访问。2月14日在华盛顿和奥巴马总统会谈之后,接到了中办的电话,征求其意见。习近平表态说持胡锦涛等人的意见:追究薄熙来的责任。

如果习近平不点头,是不可能追究薄熙来的责任的。

毛邓治下,单双数已无意义

此外,报导还说,在中共历史上,也有6人的时候。那是在毛泽东独揽大权的时代。中共8大以后长期都是6人:毛刘周朱陈邓。后来才把林彪加上,成为7人。

报导认为,在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政治局常委人数并不是问题,单数双数都没有很大实际意义。因为在那个时代的政治局常委开会不开会,通常只有毛邓可拍板定案,一锤定音。比如发动文革,比如六四。

以往官方的理论一直都是在宣传“ 邓小平让中国人过上富裕日子”,其实邓只是让少数人过上了富日子,而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并没有摆脱贫困。

有学者认为,邓是继毛泽东之后仅次于毛的独裁者,毛在世时邓是毛的得力助手,反右中的主力。直到去世邓也认为反右派斗争是正确的作法。中国要走民主、自由化道路就要从根本上放弃邓的思想,学习国外民主政治的进步成果,改变独裁专制体制。

只有如此,中国才有可能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负责任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