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水鸟调查 发现稀有唐白鹭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17日电)学者调查金门水鸟生态行为及迁徙路径,在浦边海堤发现国际自然保育联盟红皮书列为稀有鸟种的唐白鹭,并推估已在金门繁殖。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今年委托中央研究院院士刘小如等人进行“金门水鸟迁徙生态调查”研究案。

刘小如等研究团队与大陆厦门市滨海湿地与鸟类研究中心协调后,4月起同步调查金门水鸟主要栖地,如慈湖、浦边、陵水湖等水鸟栖地利用情形。

经4个月调查,刘小如与研究团队6、7日到厦门分享双方的调查资料。刘小如等人数次发现名列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红皮书的稀有鸟种,4月在洋山湾滩地见到濒危的诺氏青足鹬7只、在慈湖海堤滩地发现1只琵嘴鹬,这2种鸟在迁徙线上的总族群数量都少于1000只。

7月在浦边海堤发现唐白鹭,并观察到亲鸟带领幼鸟练习飞行与觅食情景,因此初步推论唐白鹭已在金门繁殖。

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表示,唐白鹭在台湾是不普遍的过境鸟,全球约3000只,大陆列为第二级保护动物,总体数量约1000只。厦门大学学者完成大陆沿海地区有关唐白鹭的生殖调查,唐白鹭在大陆繁殖地多为沿海无人海岛上,因此对唐白鹭在金门繁殖感到惊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