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漠视追踪 恐成肝癌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陈健弘今天表示,B型或C型肝炎会逐渐进展到肝癌,多数患者却不重视肝炎的严重性。

陈健弘说,肝癌在国人癌症死亡第2位,每年约有1万多名新增病例,每年约7000人死亡,主要以B型肝炎最多、其次是C型肝炎。

陈健弘表示,肝脏是人体最大器官,成人身上肝脏重量约1200公克,是重要的解毒中心。肝脏也是人体可再生的器官,即便是切除70%,仍可发挥功能。

“但正常的肝脏很少会长肝癌”,陈健弘说,当被诊断出肝癌时,实际上是2个疾病,包括肝癌本身的疾病与隐藏其下的肝脏病变,如肝硬化。

他说,由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癌患者,有85%的概率会合并肝硬化,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癌患者,则有高达95%以上合并肝硬化。

陈健弘说,从肝癌求诊患者中发现,病患多数都已知道患有B型或C型肝炎,但都不进行追踪治疗。他说,肝癌早期、中期都没有症状,晚期才有症状,需透过定期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在陈健弘总策划下带领的台大医院肝癌多科诊疗团队近日出版“图解肝癌诊治照护全书”,今天捐赠百本感谢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投入肝病防治努力。10108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