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奥运政治化 争金牌不顾民生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今天的中国已成为金牌大户。但鲜花和掌声却难以掩盖众多运动员辛酸。在举国体制下,体育、奥运金牌都成了中共的面子工程。绝大多数运动员,从小被送进奖牌制造工厂,但不能取得显赫成绩。当他们退役时,近半数面临着艰难的生活窘境,他们的遭遇引人深思。

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从小和运动员生活在一起。他曾亲眼见过和听说过,运动员被当作试验品服用激素,为夺金牌不顾一切,其背后是各级领导的利益链和权利争夺。

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这些官员想得到金牌。得到金牌他就可以升官了嘛!你做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夺个金牌,我不惜采取任何手段。”

前中国运动员陈凯认为,中共用金牌往自己脸上贴金,引导运动员把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国家利益跟金牌挂钩。

前中国运动员陈凯:“我这样做(服用激素),不符合体育精神。你如果这么说的话,那教练说,体育精神哪有爱国重要呀?哪有我们民族的尊严重要呀?民族感情重要呀?”

大多数运动员到退役时,一身伤病,文化程度很低,很多人面临生存挑战。前体操冠军张尚武沦落街头卖艺﹔前女足国脚王丹丹在北京摆摊﹔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在公共浴室当搓澡工等等。

据国家体育总局几年前公布的数据,每年约有6000名职业运动员退役,其中近40%难以找到工作。杨伟东认为,保障这些退役运动员的生活应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

北京独立制片人杨伟东:“我觉得作为一个现代的文明国家,这社会保障是必需的。这是你政府这个国家应该承担的义务。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国民都保证不了的话,你是什么国家呀?”

新唐人记者易如、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