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对南海争端未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东盟高峰会议星期五(7月13日)结束,但因各国在涉及中国的南海争端问题上出现分歧,未能达成协议。这是东盟历史上首次出现类似情况。

东盟秘书长、来自泰国的素林•比素万说,菲律宾和越南希望在联合声明中提及两国在南海与中国的主权争议,而此提议遭到柬埔寨的强烈抵制。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万(Surin Pitsuwan)表示,将再重新谈判。

素林:“联合公报意味着需要一个共识,如果任何一方有所保留,这就不是一项联合公报。所以,在能够表达之前,不得不推迟、暂停和重新谈判。”

担任东盟轮值主席的柬埔寨称,它没有对领土问题做出判断的立场,所以保持中立。

但批评家认为,接受中国大量援助的柬埔寨,在推行联合公报上,有所保留。

菲律宾星期五(7月13日)发表声明,对东盟(ASEAN)峰会未能解决日益恶化的争端,“感到痛惜”。并以极强硬的言词,批评柬埔寨对该问题的处理方式。

中国已被指责,利用对峰会主席柬埔寨和其他几个东盟成员国的重大影响力,阻止对这个问题的区域级讨论,及同意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海事守则。

东盟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标志着在石油资源丰富的这一水域,紧张局势恐将进一步恶化。

南中国海菲律宾西部巴拉望(Palawan)岛海岸附近,被认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中国、越南和菲律宾所涉及的争端,是南中国海和大多无人居住的岛屿和环礁岛的所有权。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