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斥什邡90后维权 网友不同意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什邡市的90后率先起来反对高污染企业进驻,受到很多学者和海外人士赞扬,认为他们展现了敏锐的环保和人权意识﹔不过中共党媒近日刊登文章,暗指这些学生是遭人利用和控制,大陆网友对如此一说相当不以为然。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近日刊登文章以文革“红卫兵”为例,暗喻什邡事件中的90后是遭人利用,并强调不鼓励学生上街抗议﹔有网友指出:当年五四运动也是学生冲在最前面。

广州著名独立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可以这样讲吧,中国从新文化开始到现在呀,一直都是学生在扮演历史的主力军。”

什邡市的学生表示为了家园,他们可以牺牲﹔学生还在民主墙上写下:“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

时事评论员文昭:“什邡这个事件里边呢,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第一呢就是90后走上街头参与抗争,这代表中国年轻一代并不是不关心公共事务,而环境保护可凝聚起社会各个阶层、不同年龄阶层的人,都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所以这一次90后走上街头参与公众运动,这是值得关注的。”

环球时报这篇社论强调,中学生的任务是学习,不鼓励直接参与国家政治性事件。对此,网友主持人聂倩认为环球时报是别有用心,她说:“孩子们上街谁都知道是自发的,甚至是冲破阻力的!”

广州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地方政府不能主持正义,我觉得谁参与都不是什么决定性的因素。你做的是正义的事情,还用人家学生来参与吗?这正说明一点,你(政府做的事)从连大人、老人,现在到了小孩子,大家都是忍无可忍了。”

大陆知名作家韩寒在“已来的主人翁”一文中称赞说:什邡有难,八方支援,年轻的90后很了不起。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