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贷款给安哥拉建社区 沦为鬼城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共贷款超过35亿美元,给非洲国家安哥拉建大型住宅区,以换取石油﹔由于错估当地消费力,导致房子卖不出去,整个社区少有人烟,如同“鬼城”。

国有企业中国中信集团耗资超过35亿美元,在非洲安哥拉承建的Kilamba居民社区,首批开盘的2800套公寓,一年过去了只卖出220套,整个社区只有几家公共事业单位和一家超市进驻,人烟稀少到几乎看不到行人和车辆。

据BBC报导,安哥拉有3分之2的人口,每天的消费能力低于两块钱美金,而这批房子售价却介在12万到20万美元之间,对当地民众来说这简直就是天价。评论人士认为,中信在投资之前显然没有认真的做过研究,以致投资失利,最后损失恐怕都将转嫁到国内老百姓身上。

评论员文瑞:“到时(贷款)收不回怎么办?还不是用国家的财富去充填,一充填就出现财政赤字,这个财政赤字一出现,它就要加大税收,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就会缩水。”

报导说,中国提供贷款给安哥拉用以交换石油;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认为,除了石油之外,中共投资背后最主要的可能是政治动机。

谢田:“中共在非洲投资的时候,向来是以政治利益为目的,要拉拢这些小国家呢进行收买,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联合国争取对它的一些支持”

由于中共的人权记录不良,据谢田分析,它需要拉拢这些小国来形成人海战术,用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对抗西方国家的挞伐。

据了解,Kilamba居民社区共占地5000公顷,拥有750栋8层公寓,12所学校以及100余间零售商铺,可容纳50万人,是中国在安哥拉所建的 “卫星城”中,最大的一个。

新唐人记者林莉、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