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薄一波忘恩负义 被拒参加胡耀邦追悼会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代史学者章立凡,日前发表的《胡耀邦治丧手记》,记述了他作为胡耀邦治丧期间悼念活动资料的记录者的所见所闻。文章回忆了胡耀邦被保守派代表薄一波(薄熙来之父)和邓力群等带头炮轰下台的历史往事,以及胡耀邦过世治丧期间的一些台前幕后的人与事。文章引述时事评论家凌锋言论披露,当时胡耀邦家属拒绝那个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了。4月16日中午,章立凡匆匆赶到胡家。由于胡家提出希望保存一些悼念活动的资料作为纪念,章立凡被选中承担此任务。于是,从4月17日上午起,章便每天到胡家“值班”,除负责摄影、录影外,还兼作文字笔录,记载每日的情况及一些吊唁者的谈话,也帮助他们接待一些熟悉的朋友。

章立凡在文章中写道:在胡耀邦追悼会上,中共党内重要人物大多面无表情,而党外人士不大掩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历史学家、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周谷城当时就不断地摘下墨镜拭泪。

胡耀邦追悼会的台前幕后

文章回忆写道:4月22日9时45分左右,胡耀邦夫人李昭率亲属前往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起身时她大声告诫子孙们:“念悼词的时候,谁也不许哭!”这是一种自重和自律。

9时55分,邓小平、赵紫阳、杨尚昆等政要进入会场。10时整,追悼大会开始。杨尚昆任大会司仪,接下来由赵紫阳致悼词。

章立凡详细描写了邓小平在追悼会上的举动:邓小平身着黑色中山服,皮肤黝黑,头发似乎刚刚染过,没有一丝白发,显得比平时年轻。悼词念完,默哀毕,邓小平欠身致礼。开始奏《国际歌》时,邓以一种步距很小、频率很快的“小碎步”向灵柩和亲属走去。

当邓小平夫人卓琳上前与李昭握手并请她保重身体时,李昭说:“小平同志也要多保重,人总是要死的,这是规律。”

文章这样描述那个被外界称为中国大陆政坛“左王”的邓力群:在胡耀邦的追悼会上,“邓力群走到水晶棺西侧向躺在里面的政治宿敌欠了一下身,用一种犹豫的目光向亲属方向张望了一下,最终不好意思上前,走开了。”

据悉,邓力群在党内属陈云的保守派,长期“战斗在宣传思想战线”,是个早期典型的毛左派,他是反对改革的急先锋。1979年5月初,在首次全国五四学术讨论会上,邓力群曾厚颜无耻地在介绍了被中共残酷虐杀的张志新悲惨命运后,慷慨激昂地说:“同志们,我们是喝狼奶长大的!”

时事评论家凌锋曾撰文表示,年近90的聂荣臻坐着轮椅出席了胡耀邦追悼会。刘少奇遗孀王光美和李昭的拥抱也很感人,因为胡耀邦和刘少奇都是党内斗争中含冤而死者,虽然程度有不同。

胡耀邦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 薄一波主持了批判会

前中宣部长朱厚泽曾经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

1986年12月出现全国性学潮,胡耀邦原想按照1985年的对话、沟通、协商办法来解决,但没有成功,还引起左派不满。

1987年1月,中共高层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了一个批斗胡耀邦的“生活会”, 参加会的有二三十人,邓小平、陈云、李先念没有参加。该会议由薄一波主持,并由余秋里和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力群充当“重炮”, 凶神恶煞地炮轰胡耀邦,一副不把胡耀邦批倒批臭誓不甘休的架势。

凌锋曾发表文章表示,薄一波在批胡耀邦的生活会上,代表党内元老主持会议,实际上是对胡耀邦逼宫的公开政变。

薄一波在会上率先发飙,恶语相加,拍桌子骂人,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三四个小时,还归纳了“六大罪状”,逼迫胡耀邦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

批判胡耀邦的7天半生活会后就开政治局扩大会,邓小平只让通过公报,不让讨论。只有当时的保守派首领陈云作了发言。

胡家拒绝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据凌锋文章披露,胡耀邦过世后,胡的家属拒绝让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胡耀邦女儿满妹在《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写道,在1977年前后,胡担任中组部长时,力排重重阻力,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案”。

1978年,胡耀邦组织专人,对“61人叛徒集团案”进行调查。胡耀邦曾根据薄一波的请求,派秘书去薄家听了他的申诉;胡看到谈话记录后,当即写了好几页的批语。

11月3日,中组部完成了调查报告,表示“61人叛徒案集团”是一桩牵涉极广的冤案。在胡耀邦大力推动下,1978年11月25日,时任中央主席的华国锋在大会上宣布:为“61人叛徒集团”冤案平反,1979年薄一波出狱。

薄一波出狱后,在1979年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

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8年之后,薄一波见风使舵,对胡耀邦反戈一击,这在胡家人心里是难以原谅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