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陆客自由行 主题性要强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陆客自由行周年专题六(中央社台北27日电)台湾开放陆客自由行将满周年,带给台湾旅游业者不少商机,业者认为,若要吸引更多陆客来台湾自由行,旅游主题性要强。

接待不少陆客来台湾旅游的康福旅行社入境部总经理陈振宏认为,台湾目前吸引陆客的观光优势是友善与美食,若是要比其他亚洲国家更有竞争力,政府必需更重视塑造台湾地方的旅游主轴。

台湾诚信旅行社地接部总监陈惟伦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陆客自由行的游客以学生等年轻族群为主,来台湾不见得要环岛、走马看花,而是可以更有主题性看看台湾的地方风情,亲身体验宝岛风味,比较能符合陆客自由行的想法。

陈惟伦表示,年轻的学生陆客,有些人想到台湾看演唱会、看看书店、逛逛夜市等等,这就是自由行的风味之处,不少台湾业者推出主题性质的自由行行程,颇受好评。

陈惟伦也说,台湾业者还会针对大陆地区不同而有特别旅游行程,比如说北京、成都与重庆等地,就会推荐陆客到台湾看看海,因为这些地区的民众很少机会接触到海洋;如果是广州的陆客,就会推荐美食与购物。

他解释,“台湾的精品,单价比香港便宜,而且不用排队”。

陆客自由行开放以来,每个月约有5000名陆客到台湾自由行,陈惟伦认为,“这个市场还在慢热阶段”,依旧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大陆当地居民办理入台证件的手续不够便利、背包客无法进入台湾网站直接找寻部落格等等。

大陆居民要来台湾自由行,首先要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提出财力与亲属证明,再找大陆当地具有国家许可的旅行社办理“签注”,然后透过旅行社发函给台湾官方申请“大陆地区人民申请赴台观光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

光是走完这段程序大概要10天,费用是人民币1000元左右(约合新台币4708元)。陈惟伦解释,很少有陆客抱怨这笔手续费太贵,反而是提出财力与亲属证明相对麻烦,因为不少大陆民众的居住地并非户籍所在地,若是要带父母、小孩一起来,过程会很麻烦。

陈惟伦认为,陆客自由行将满周年,“其实,市场慢热一点也比较好。”

他说,两岸的官方单位都因为证件申办问题困扰很久,陆客自由行慢热给予双方更多缓冲、检讨的空间,“相对之下,大陆人民对台湾太陌生,需要时间知道宝岛好玩在哪儿。”

不同于中国大陆的大山大水,陈惟伦认为,台湾对于一般陆客还是相当有吸引力,“可以提供陆客在华人世界深度旅游的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