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民资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最近,中共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卫生部、证监会、国资委、银监会等六部委陆续密集的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投资铁路、投资健康发展等实施意见的文件,喊了二十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到现在似乎看到一点迹象。中国大陆媒体称,这是“民资的春天”请问谢田教授,您怎么看?

在国家多项政策的保护和承偌下,这些民间的投资是安全的吗?

中共证监会宣布将采取措施、鼓励更多IPO在中国上市,并且将再鼓励协助小企业取得融资贷款,其前景如何?

谢田:“我觉得不但不是春天,反而更像冬天。甚至比冬天还不如,你看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非常的危机、非常的紧急,这个时候叫民间资本投入官方指定的项目,我觉得误导性非常强,实际上是巨大的陷阱。”

在国家多项政策的保护和承偌下,这些民间的投资是安全的吗?

谢田:“我想民间投资者只要看一下,中共政府过去这么多年做出的保障,就应该有个非常清醒的认识。不管是股市也好、房市也好或其他项目也好,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在制造业和建设各个行业的过剩和危机,这些投资实际上多半都打了水漂,在中国通货膨胀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您今年钱的投入,和以后未来的产出、未来的回报实际上是不成比例的。”

中共证监会宣布将采取措施、鼓励更多IPO在中国上市,并且将再鼓励协助小企业取得融资贷款,其前景如何?

谢田:“在经济增长趋缓、经济危机的时候,任何一个企业想选择IPO,即原始股票上市都应该慎重考虑。政府的导向不应该是你们做出决定的最优先考虑,而是要看自已公司成长的可能、获利的可能,和投资大众和股市的可能响应。最好的例子是最近美国公司脸书的上市,这个股在万众的期待之中、粉墨登场,全部股指高达上千亿美元的公司,股市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所以这个时候并不是最好的上市时机。”

“对中小企业来说,现在融资市场前景并不很好,而贷款取决于中国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是否真正支持、是否愿意放贷,如果经济的未来、经济的前景不是很光明的话,你愿意相信市场调节呢,还是愿意相信政府的承诺,这是每个投资者把钱拿出来之前应该仔细考虑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