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总统 务实奥朗德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中央社巴黎7日综合外电报导)击败沙柯吉(NicolasSarkozy),今天当选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多半骑机车上班,避开作秀风格,而高调也正是他手下败将沙柯吉的特征。

奥朗德1997年至2008年曾担任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自去年3月正式宣布参选后,在竞选之路上主打务实且努力不懈的形象。他是6位社会党参选人中率先宣布竞选的人之一。

他曾表示要做一个“平实”的总统,与沙柯吉招摇且冲动的作风形成对比。沙柯吉2007年执政后没多久,随即被戏称为“闪亮亮”(Bling Bling)总统。

奥朗德机智敏锐,一向严肃的前法国总统席哈克的夫人贝娜黛特.席哈克(Bernadette Chirac)曾坦承:“他非常有趣,他知道如何经营人群、市场、博览会和地方议会。”

奥朗德是党内重量级大老,虽纵横法国政坛数十年,却从未担任过高阶政府公职。

平时总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的奥朗德,为了选总统,曾经成功减肥10公斤,并刻意塑造亲民形象,以便能和行事高调的沙柯吉形成鲜明对比。

塑造方式包括经常骑着速克达(scooter)机车在巴黎市区四处游走。

奥朗德先前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就是和上届总统候选人贺雅尔(Segolene Royal)一起被封为法国政坛左派的“金童玉女”。

奥朗德曾任社会党第一书记多年。党内初选期间,他曾遭质疑缺乏行政经验,但他以自己将会被视为新面孔来反驳。

奥朗德曾获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迪罗(Jacques Delors)赏识与大力栽培。法国上一个社会党总统密特朗(Francois Mitterand)任期内刻意栽培拔擢一批新生代,奥朗德便是其中之一。密特朗1995年卸职。

奥朗德1954年出生于巴黎西北方的卢恩(Rouen),父亲是执业医师兼社工人员,政治立场倾向同情极右派。

他早年毕业于法国知名学府“国家行政学院”(Ecole National d’Administration ),求学期间于1978年邂逅贺雅尔,随后展开1段长达30年的伴侣关系。

1981年密特朗当选总统时,奥朗德曾与后来成为总统的席哈克角逐克瑞兹选区(Correze)国会议员席位,可惜挑战失败。克瑞兹位于法国中南部。

1988年奥朗德终于胜选,成功进军国民议会。1997、2002和2007年也都分别连任成功。

1997年当时的法国总理乔斯班(Lionel Jospin)拔擢他出任社会党党魁,这个职位他一直做到2008年,才由前劳工部长欧布瑞(Martine Aubry)取而代之。

2007年贺雅尔出马角逐总统宝座时,已和奥朗德育有4个小孩。两人选前便已分手,但消息直到贺雅尔败选后才告曝光。

之后奥朗德与“巴黎竞赛杂志”(Paris Match)政治记者崔威勒(Valerie Trierweiler)恋情曝光,两人交往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