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山 负重跋涉一圆读书梦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讯】重庆巫山县抱龙镇抱龙村的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每天来回10公里山路,背着孙女上学已经3年了。是什么让老人如此坚持,孩子的父母又在哪里呢?一起来看看向运翠的故事。

每天清晨5点多,57岁的向运翠,帮助9岁的孙女谭厚阳穿好衣服,擦脸洗手,准备上学。之后祖孙俩踏上一段漫长而崎岖的山路。

重庆巫山抱龙村村民向运翠:“一般是早晨6点半左右就走吗,8点半左右才得到学校。2个多钟头吧。”

单程10里(5公里)多的山路,有时泥泞不堪,有时尘土飞扬,最挑战的是持续不断的上坡和下坡。然而祖孙俩心里都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孙女,希望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中学毕业。

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脑瘫的谭厚阳,爸爸是健康人,但为了养家,外出打工时意外车祸死亡。不得已残疾的妈妈,接过糊口的接力棒,南下广东打工。

为了圆孙女读书的梦想,3年前,奶奶开始每天背着孙女,风雨无阻,奔走在乡间的山路上。就这样,硬是走完了1万多公里路,而且未来还将继续走下去。

在中国大陆,农村医保非常少;而在山区,学生每天跋涉数公里、数十公里山路上学的情况比比皆是。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