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病患肝癌风险 公式算得出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9日电)中央研究院士陈建仁等人发表最新研究指出,依据年龄、肝功能指数、C型肝炎基因型别等指标,可计算出慢性C肝个别病患未来10年或15年的肝癌风险,准确度高达8成。

这项研究昨天在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中首次发表,共同研究者之一的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李美璇,因此获得学会颁发青年学者奖。

今天陈建仁在记者会中表示,B肝有疫苗可以预防,当B肝获得控制后,C肝的负面影响与日俱增,因为健保资源有限,透过风险评估模式,可帮助公卫部门决定何种病人需要治疗。至于罹癌风险要多高才达到治疗基准,有待成本效益评估。

此项模式考虑的因素包括年龄、肝功能指数、肝纤维化程度、C肝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浓度及基因型,医疗人员可照表逐项计算风险分数,总分从最低的0分到最高25分,分数愈高,未来肝癌罹癌愈高。

举例来说,有名53岁的男性肝功能ALT指数80、AAR比值大于2,肝脏纤维化,而且感染对亚洲人高度危害的第1型C肝病毒,血中测得到病毒,风险风数23分,预估未来10年肝癌概率超过6成,未来15年则达9成。

由于资料搜集对象是亚洲的3931个B肝及1095个C肝病人,并由李美璇以台南肝炎病患身上获得印证。陈建仁认为,这项研究应该不适用亚洲以外的患者。

医界估计,亚太地区约3.4亿个肝炎病患,据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培哲对14国42处机构近9000个病患的世代研究,台湾、中国大陆和南韩的肝炎病人7到8成罹患B肝,日本则以C肝占近7成。

平均而言,陈建仁说,慢性B肝和C肝病患的肝癌终身罹癌概率都是25%,若同时罹患B肝与C肝,概率上升到60%,如果患者处于低风险状态,也不可轻忽,应持续定期追踪。

陈培哲补充,肝炎治疗已纳入全民健保,2004至2008年台湾肝癌的发生率降低9%,卫生署也推动成人肝炎筛检,不管理论或实务都显示,预防或减少肝癌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阻断感染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肝癌前身的肝炎和肝硬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