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谁接最高院要顾人民角度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谁是最高法院院长最适任人选,不仅要从法官的角度,更应该从人民与社会的角度来看。

数名法官组成“法官吁请改革最高法院行动联盟”并发起连署,期盼在最高法院院长杨仁寿退休后,透过票选征询程序推荐优秀人选,作为总统提名参考。

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法官吁请改革最高法院行动联盟”代表时表示,最高法院院长可说是法院龙头、掌门人,职务非常重要,不但是全体法官典范,也可以引领整个审判实务的走向;谁才是最适任人选,不仅要从法官的角度,更应该从人民与社会的角度来看。

总统指出,大家都知道根据司法人员人事条例规定,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有一定限制,在这样的框架下,大家所提出的参考意见,在他依据法律任命时,都会很审慎加以考虑,选择一个适当的人选担任。

总统说,基层法官关心这个问题,是正面的现象,表示法官并不是像外界部分批评的“孤芳自赏”、“与世隔绝”,这显示法官能做到“独立而不孤立”、“独立而不独裁”,显示司法是在进步的。

总统表示,有关最高法院统一见解的角色,大家在改革建议中也多所着墨;司法是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最高法院又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防线,重要性不言可喻。

马总统认为,但每一个法官是独立审判,见解难免有所歧异,所以审级制度是为了纠正这种错误或缺失,另外就是统一见解是极为重要,这一点他想大家都有共识。

总统说,大家提出的现象、问题、建议,可能原因出在最高法院无法及时整合不同法院的不同意见,也许就在此时造成下级法院无所适从,产生人民抱怨;他当然希望未来在这方面的整合能够加强,能够快速及时回应社会需求;法官如果没有在这方面更快速的行动,当然会使人民对法官的期待失望。

马总统表示,对最高法院来讲,加速见解统一整合是责无旁贷;大家有建议透过法官会议或大法庭制度设计,他觉得都可以来讨论与评估,目的就是希望能更快统一见解。

总统说,大家也有提到发回更审次数过多,发回理由有时比较枝节,会让案件长期悬而未决,这不光是下级法院有这样的感觉,民间或甚至当事人的感觉可能更为强烈,时间愈拉愈长,真相也许反而愈来愈难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