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重申主权 吁日方自制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计平今天重申钓鱼台列屿为中华民国固有领土,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平互惠”原则,呼吁日方务必自我克制,不要损及中华民国国家主权。

日本政府决定将钓鱼台群岛中的几个无人岛屿正式命名,章计平回应记者询问时说,钓鱼台列屿为中华民国固有领土,行政管辖在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属中华民国主权管辖范围。

章计平表示,这样的讯息务必完整、严正的让日方知道台湾的一贯立场,日方也明确知道台湾已提出严正抗议,所以日本交流协会告知台湾,会把讯息转报给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外交部会持续密切注意相关情势发展,做出应有因应作为,务必要以维护中华民国国家尊严与权益。

章计平说,台湾与日方交涉的官员具有一定层级,日方也是一样;这个事情必须要很严正、严肃看待,所以会在第一时间将严正关切与抗议,让日方知道;外交部也要求日方务必自我克制,不要损及中华民国国家主权。

他指出,外交部面对此事的原则,就是“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平互惠”,呼吁相关各方应共同致力区域和平与稳定;也要求日方自我克制,不要用任何的言语或行动,侵犯中华民国的领土主权,损及台日双边关系,外交部一定会全力捍卫与维护国家应有尊严与权益。

此外,外交部非政府组织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委吴荣泉指出,为赈济东非之角旱灾难民,外交部与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分别与台湾世界展望会合作援赠白米,这部分已于去年12月18日运抵肯亚;而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粮署也同意提拨4000公吨白米,昨天已进行检验工作并办理启运仪式,估计可让肯亚境内20万难民受益。

在培育国内非政府组织(NGO)参与国际事务人才方面,吴荣泉表示,外交部101年度将赞助国内NGO中高阶干部参与美慈组织人道援助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