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两面刃 畜牧业陷两难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巴黎11日路透电)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今天呼吁行动对抗牲畜抗生素的广泛滥用,因为这会导致抗药性细菌,不过也警告,全面禁用抗生素可能会让全世界蛋白质短缺。

OIE秘书长瓦拉特(Bernard Vallat)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日在确保全球人口能获得充足的动物生产上,抗生素不可或缺;若没有抗生素,动物性蛋白质供应就会短缺。”

抗生素普遍用于牛只、猪只与家禽的疾病预防或治疗,许多地区也利用抗生素促进动物生长的副作用,来提高动物产出。

科学家表示,过度使用抗生素会让有抗药性的细菌株成为优势,降低药物效力。

抗生素冲击畜牧业的辩论最近几周愈演愈烈,美国与德国等多国,正采取或研拟新措施来控制。

瓦拉特呼吁对全球兽医师加强训练,并且向在穷国与网路上相当泛滥的抗生素非法交易宣战,避免畜牧业滥用抗生素。

瓦拉特说:“如果这世界最穷的100国对这件事没有任何预防措施,我们就会看到抗生素像糖果一样,在没有处方笺下四处流通。”

瓦拉特指出,上述现象放诸人类和动物皆准。(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